欧洲所举办“特朗普执政下的国际法单边主义”讲座

2019年10月2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约翰·安东尼·卡蒂教授到访欧洲研究所,并以“特朗普执政下的国际法单边主义:是一个新的现象吗?”为题在大会议室发表演讲。

卡蒂教授从五个方面解析演讲主题。首先,卡蒂教授分析了在法律层面定义国家概念时出现碎片化现象的根因。他指出,从构成国家三元素——政府、民众与领土来看,国际上并不存在完善的国际领土法。这亦增加了国家概念的争议性。其次,他认为习惯法是构建虚幻的国际社会之基础。再者,他从条约是法律工具还是外交手段入手讨论了国际社会、国际秩序的构建及其关系问题。另外,卡蒂教授认为条约在使用武力方面具有局限性,并且是失败的。最后,他强调缺乏领土法是国际法最大的缺陷。

本次讲座由欧洲所主办、重点学科“欧洲社会文化”团队、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田德文副所长主持并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来自所内外的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了讲座,并与演讲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