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中的中克人文交流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大学共同举办的“‘16+1合作’中的中克人文交流圆桌会议”在克罗地亚港口城市杜布罗夫尼克成功举办。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Ante Simonic)、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杜布罗夫尼克大学校长尼克萨·布鲁姆、副校长马丁·拉萨尔、桑加·维尔贝卡教授等近30位中、克学者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就中克人文交流做主旨发言。他说,此行到杜布罗夫尼克召开人文交流会议是配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克罗地亚并参加16+1总理峰会而举办。中国高度重视与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经贸和投资合作取得长足进步,良好的经贸关系为16+1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王京清副院长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情况以及社科院两家智库16+1智库网络和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发展情况。王京清副院长还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杜布罗夫尼克大学展开深入交流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1)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研究、项目交流和人员往来;(2)利用好社科院的智库平台,加强智库间的常规性合作;(3)利用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平台,加强双方的教师、学生、学历等领域深入合作。

王京清副院长指出,中克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尤其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克之间的联系正在变得日益紧密,与此同时,克罗地亚民众对中国的认识也在加深。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会坚持对外开放。中国希望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一道,推动“16+1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杜布罗夫尼克大学校长布鲁姆教授热情欢迎王京清副院长率团访问,并表示,杜布罗夫尼克大学愿意就王京清副院长的提议开展系列合作。杜布罗夫尼克大学在经济学等人文学科研究领域有一定的积累,配有本科、研究生教学。该大学负责教学和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将会进一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交流,探讨合作意向,达成具体合作协议。两家机构的初次见面是合作的良好起点和开端。

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表示,文化交流是中克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杜布罗夫尼克大学可就具体一个项目进行探讨,开展合作,不必寻求大而全,先从小的、具体的合作项目着手。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克罗地亚是个很好的契机,双方可就此开展常规化联络并制度化这种合作。中国的发展是个世界奇迹,也给世界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克罗地亚乐见中国的发展,并愿意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16+1合作”等平台,发展对华友好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理事长黄平研究员则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具体发展史和中克关系发展进行了梳理,并提出深入发展关系的看法。

本次会议聚焦“中克人文交流”主题,并对双方今后潜在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

在会议具体研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对克罗地亚的经济转型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新就研究院建设情况以及中克智库交流与合作发表了看法。杜布罗夫尼克大学海事学院院长萨尔科·科波维奇博士、负责对外关系和研究项目的主任桑德拉·米姆尼奇分别就中国与克罗地亚开展的学术交往和人文交流活动以及克旅游等发展特色进行了交流。克罗地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赵丽塔就中克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发表看法。

社科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长刘作奎则对智库网络发展情况和特点进行了介绍,并欢迎杜布罗夫尼克大学作为一员正式加入网络并成为合作伙伴,同时,16+1智库网络也将积极推进与杜大学术交流与人员往来,愿意积极推动克相关学者来华交流,联合申请项目等。

与会嘉宾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发展中克人文交流的具体看法。

 

https://mp.weixin.qq.com/s/65cQrIRibZQPoIWVm2P8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