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史之思考”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是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5周年,也是西班牙著名来华传教士庞迪我逝世400周年。在此背景下,2018年9月5日至9月6日,“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史之思考”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西班牙驻华使馆和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中心)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先生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田德文副局长首先对于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中国社科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中国与西班牙庆祝建交45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中国与西班牙增进文化交流、发展中国与西班牙友好关系的重要标志。西班牙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国度,在戏剧、文学、建筑、美术、舞蹈等领域,诞生了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近些年来,中国与西班牙在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日臻机制化,2007年的“中国西班牙年”、2008年的“西班牙中国艺术年”以及今年的“庞迪我年”下的系列活动,对于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开展人文对话、加强学界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来源:外交之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黄平所长在嘉宾欢迎酒会上致辞。黄平所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欧洲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欧之间在科技、艺术、教育等文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在增进中欧民心相通、增强中欧双边互信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欧之间的人文交流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和西班牙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史,新时期双方可以在这一领域继续加深合作,为中西关系和中欧关系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张敏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的第四论坛。第四论坛的主题是“当代中国与西班牙、中国与拉美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西班牙、拉美合作前景”,多名来自中国、西班牙和墨西哥的专家学者参会发言。学者们认为,当前中国与西班牙以及中国与拉丁美洲关系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与西班牙之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教育、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推进,而中拉双边高层往来越来越密切,合作也越来越务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西关系和中拉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而借助于西班牙同拉丁美洲国家在历史和文化上的紧密联系,西班牙可以在推动中国与拉丁美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图片来源:外交之声)

庞迪我于1601年觐见万历皇帝,是唯一一位得以进入明代宫廷的西班牙人。在中国生活的二十多年里,他谦逊勤勉地传布他所掌握的西方哲学、音乐、地理学和天文学知识,并在他的著述中精心描摹了中国的社会舆情、文化形态和礼仪习俗,在中国和西方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