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外交部长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演讲

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邀请,希腊外交部长尼科斯·科齐阿斯(Nikolaos KOTZIAS)于2018年8月26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18年8月28日,科齐阿斯部长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与科齐阿斯部长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希腊外交部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

 

黄平所长欢迎科齐阿斯部长来访

 

蔡昉副院长与科齐阿斯部长进行简短会谈

 

谢伏瞻院长与科齐阿斯部长举行会谈

 

谢伏瞻院长与科齐阿斯部长签署交换备忘录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科齐阿斯部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了题为《希腊与中国:过去与未来、共同与差异》的演讲,演讲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致欢迎词。蔡昉在致辞中表示,中希两国在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方面,利益和立场是一致的。双方都认为世界各国只有共迎挑战、共享机遇,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希两国通过在“一带一路”下的合作,为东西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成功范例和宝贵经验。

科齐阿斯部长在演讲中指出,希腊与中国领土面积迥异,在当今的国际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两国都拥有着辉煌而悠久的历史,两国的文化、历史、人民的成就,让双方跨越了历史的长河,密切合作、共同发展。希腊与中国存在的共识是两国都期望一个和平而和谐的世界,在这样的共识下,两国都在进行着自己的努力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更深度的合作。希腊目睹了近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而希腊也有能力并且正走出危机。

 

黄平所长主持演讲会

 

科齐阿斯部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作演讲

 

黄平所长为学者的提问进行解答

科齐阿斯部长强调希腊与中国都坚定地捍卫国家和领土主权完整,重视维护国际协议,致力于共同寻求关乎全人类问题的答案。

科齐阿斯部长最后强调,要努力促进两国在文化、教育与现代科学领域的更多合作。

科齐阿斯部长还与中国学者举行了圆桌会谈,就中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科齐阿斯部长与中国学者进行圆桌会谈

 

黄平所长与科齐阿斯部长在进行圆桌讨论

 

学者进行积极谈论

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院所等十几家机构的官员和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互动。来自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网、环球时报、澎湃新闻、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到场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CJ58ZD9DPWCZ1igB02Wi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