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匈成功举办“16+1合作与中欧关系”学术研讨会

2018年7月11日,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了题为“16+1合作与中欧关系”的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举办的时间恰逢第7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刚刚结束以及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围绕着16+1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中欧关系等主题开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以“四十不惑”(“Perceiving Truth and Ceasing Doubts”)为题就中国经济的发展做了主旨发言。匈牙利外交与外贸研究所首席专家瓦沙·拉斯洛(Vasa László)做以“16+1合作的机遇与挑战”(“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16+1 Cooperation”)为题主旨发言。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5场分组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长江商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德国海德堡大学、法国巴黎三大索邦大学、罗马尼亚科学院、波兰国际问题研究所、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匈牙利应用科技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围绕16+1合作的前景与挑战、16+1合作与中欧合作的关系、“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中东欧以及欧洲政治与社会等主题开展研讨。共约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收到了征集的20余篇英文论文。这些论文以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英文工作论文的形式出版,并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网站发布。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将从中选取部分论文汇编成《16+1合作与中欧关系》智库报告,并计划于2018年10月在布鲁塞尔发布中文版和英文版。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是目前为止我国第一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智库。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成果出版初具规模,先后正式出版了《中东欧国家民众如何看待中国发展—基于中东欧居民的问卷调查报告(2017)》、《匈牙利与人民币国际化》等中英文研究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