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际研讨会在索非亚召开

2018年6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16+1智库网络、“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保加利亚“一带一路”联合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保加利亚科学院、索菲亚大学、保加利亚历史与政治研究中心等中保学术机构代表,以及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保加利亚议会、保加利亚青年联合会等机构的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保双方的学者、政府官员、社会组织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下国际合作的现状与前景、“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与保加利亚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建立五年多以来推动了双边全方位的合作,今后有关方面应进一步了解各方需求,开展务实合作;双方智库机构要发挥积极作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要了解对方的法律和规则,使得各类合作活动得到法律保障;加强舆论宣传,增进各国的各阶层民众对“一带一路”及“16+1合作”的了解与认知。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重要补充,各方应以正确心态看待“16+1合作”并致力于共同推动其发展。在“16+1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保加利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旅游、教育、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不久之后,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索非亚召开,这是“16+1合作”年度最为重要的机制性活动,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保加利亚可以为“一带一路”下的中欧关系发展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挥积极而有意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