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与人民币国际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布达佩斯举行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东欧研究院以及匈牙利中央央行共同举办的“匈牙利与人民币国际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1月27日在布达佩斯匈牙利央行会议大厅举行。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中匈两国在金融领域已有的密切互动,将为双方深化和拓展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匈牙利与人民币国际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院长黄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与匈牙利在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领域的合作亮点纷呈,合作研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社科院和匈牙利中央银行举办的这次会议就是一个重要的合作成果展现。王伟光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银行就在布达佩斯开设分行,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设立的第一家金融机构。今年秋季,匈牙利最大的银行—匈牙利储蓄银行在北京成立分支机构,成为中东欧地区第一家在华设立的金融机构。2013年9月,中匈两国签署了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价值达100亿元人民币。2016年双方续签该协议。同年,匈牙利在香港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是中东欧首个发行点心债券的国家;随后,匈牙利在中国大陆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这些都表明中匈在此领域中的合作的力度和深度。希望通过研讨会,中匈学者和智库进一步探讨今后合作的空间和领域。

匈牙利央行行长毛托尔奇·久尔吉在致辞中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匈牙利很重要。匈牙利央行与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将会进一步推动匈牙利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约70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与会者就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在欧洲的进展、匈牙利央行人民币项目和布达佩斯人民币国际化倡议、中东欧视角下的中国和匈牙利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