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4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16+1”智库网络董事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荣誉院长王伟光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讲话,以下为讲话稿全文:

 

 

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王伟光

(2017年4月24日)

尊敬的刘奇葆部长,

尊敬的拉斯洛•罗瓦兹院长、安道尔•彼得主席,

尊敬的段洁龙大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布达佩斯,隆重举行“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向前来出席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正在匈牙利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阁下,亲自出席成立仪式并将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揭牌,体现了中方对成立“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高度重视,我们对刘奇葆阁下一行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与匈牙利及中东欧各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诞生,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途径,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智库交流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2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提出“支持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中心”。2015年11月, 16+1合作《苏州纲要》中明确“支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自网络建立以来,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智库交往高端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文支撑、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

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的日益深入,迫切需要智库和学术机构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拓展和深化研究与交流。“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应运而生。这是“16+1”智库网络发展迈出的重要步骤,也标志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学术交流迈上了新的台阶。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设立在匈牙利布达佩斯,面向包括匈牙利在内的广大中东欧国家学术和智库机构。我本人担任研究院的荣誉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担任院长。研究院将广泛联络中国和中东欧及欧洲其他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学术、智库机构,支持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学术会议、组织智库对话、实施人才培训及联合出版项目等,全面推动和加强“16+1”智库合作及中欧人文交流。研究院将成立学术合作委员会,邀请中东欧国家的学术智库单位作为成员单位;聘请欧方知名学者担任研究院通讯院士、特约研究员等。今年,我们将设立100万元人民币的课题招标项目,围绕“16+1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议题,支持开展合作研究,并争取在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前后发布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包括匈牙利、捷克、波兰、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在内的28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这次论坛将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新的前景,也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将围绕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16+1合作”的紧密对接,开展深入研究工作,提供有效智力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办好“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离不开中东欧各国学术、智库机构和专家同行们的协作与帮助。在研究院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匈牙利科学院、匈牙利中央银行、匈牙利安道尔知识中心、匈牙利国际与贸易问题研究所等机构的鼎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最高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最重要的国家级综合智库,将与大家携手并肩,全力办好“中国—中东欧研究院”。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刘奇葆部长拨冗出席成立仪式!感谢匈牙利外交部和中国驻匈大使馆对成立研究院予以的协助,感谢匈牙利科学院等为举办此次活动付出的努力,感谢各位中欧学者和智库的光临!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16+1智库网络理事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