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7年4月24日,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讲话,以下为讲话稿全文:

 

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段洁龙 2017年4月24日)

尊敬的刘奇葆部长,

尊敬的王伟光院长,

尊敬的洛瓦斯院长,

尊敬的安道尔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正式成立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刘奇葆部长和中匈双方嘉宾亲临此次成立仪式表示诚挚的感谢。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2014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支持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中心”,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普遍赞同和积极支持。2015年11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联合发布的《苏州纲要》中明确提出,“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组建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同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的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正式成立。此次在布达佩斯设立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作为中国第一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学术研究智库,就是对接和深化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的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我衷心祝愿并期待这一创举能够早日取得丰硕成果。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匈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目前我们两国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的“东向开放”政策高度契合,匈牙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未来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将呈现更加美好的前景。此次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匈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更是双方友好合作持续深化的具体体现。我相信,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将通过积极推进双边人文交流、学术交往和政策沟通,为中匈合作和“16+1合作”提供更多高效、优质的智力支持和务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并将与匈牙利以及中东欧其他国家智库和学术机构一道,不断探索和开拓“16+1合作”的新方式、新机制、新亮点,以服务于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与交往的需要。在此,我也愿表明,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一定会积极支持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未来建设和发展。

最后,请允许我向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匈牙利科学院,以及匈方各有关部门、学术与智库机构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所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