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长刘奇葆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匈成立揭牌

(图:刘奇葆部长与王伟光院长共同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匈成立揭牌) 

2017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匈牙利科学院出席了“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16+1智库网络理事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名誉院长王伟光共同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揭牌。


(图:刘奇葆部长到达会场)

(图:刘奇葆部长与匈牙利科学院院长拉斯洛•洛瓦斯握手) 

揭牌仪式前刘奇葆部长会见了匈牙利科学院院长并与他进行了简短会谈,王伟光院长等陪同会见。刘奇葆部长对匈牙利科学院和院长本人对建立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对该院建立在布达佩斯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刘奇葆部长进入匈牙利科学院院长办公室)

(图:刘奇葆部长会见匈科院院长拉斯洛•洛瓦斯) 

揭牌仪式在匈牙利科学院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主办。匈牙利科学院院长拉斯洛•洛瓦斯、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安塔尔·约瑟夫知识中心主席安塔尔•彼得等代表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和中东欧16国智库代表、政府官员、企业和媒体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院长黄平主持了揭牌仪式。

 

(图:匈牙利科学院院长拉斯洛•洛瓦斯讲话)

(图: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讲话)

(图:安塔尔·约瑟夫知识中心主席安塔尔•彼得讲话)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作为中国第一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智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体现。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智库交流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成立将积极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人文交流、学术交往和政策沟通。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智库建设中的一项创举。


(图:刘奇葆部长在王伟光院长陪同下步入会场)

(图:刘奇葆部长与匈牙利前驻华大使叶桐握手)

(图: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社科院王伟光院长在成立大会暨揭幕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的日益深入,迫切需要智库和学术机构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拓展和深化研究与交流。“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应运而生。这是“16+1”智库网络发展迈出的重要步骤,也标志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学术交流迈上了新的台阶。


(图:王伟光院长讲话)

(图: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之后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智库研讨会。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专家学者和智库人士围绕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面临的共同问题和如何应对共同的挑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热烈交流。


(图:研讨会现场)

(图: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