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国务秘书到访欧洲研究所

2017年3月9日下午,拉脱维亚国务秘书Andrejs Pildegovics阁下,拉脱维亚驻华大使Māris Selga,拉脱维亚外交部亚太司司长Egils Dzelme,拉脱维亚驻华使馆二秘 Andzejs Kasevskis到访欧洲所,并与欧洲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举行会谈,中东欧研究室研究员孔田平、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兼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参与会见。

Andrejs Pildegovics国务秘书表示,去年11月在拉脱维亚里加举办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通过了里加纲要,为深化“16+1合作”指明了方向,拉脱维亚当前正在加紧落实《里加纲要》。在拉脱维亚外交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持下,16+1智库网络和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成功举办了智库研讨会,成为16+1领导人峰会中的一场重要活动。在今年布达佩斯领导人峰会期间,拉脱维亚仍愿意作为合作伙伴参加16+1智库网络举办的智库会议。

国务秘书表示,拉脱维亚致力于发展交通运输业和物流业,近年来拉脱维亚的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去年业务量同比增长了8%。中拉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密切,拉脱维亚交通运输部长将于5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除义乌通往里加的班列外,近期开通了长沙经里加到汉堡的班列,从中国到里加的直航包机也将逐步开通。拉脱维亚表示俄罗斯及中亚等国在亚欧大陆交通运输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充分重视并调动这些国家的积极性。

此外,中拉在经贸、文化、教育、智库合作等领域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拉脱维亚对华投资不断增长,有助于中拉贸易逐步平衡发展,中国在里加成立了文化中心,智库合作也亮点纷呈。中欧领导人峰会即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届时中欧将就经贸往来、贸易自由化、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对话,相信这将为深化中欧关系提供动力。

黄平所长、秘书长表示,在去年里加会晤期间,欧洲研究所与16+1智库网络联合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国中东欧国际论坛,取得了良好反响。欧洲研究所与16+1智库网络愿与拉脱维亚相关机构深化交流互鉴,为双边人文交流贡献更多力量。

双方还探讨了中拉经贸关系、16+1合作及中欧关系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