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接受《新京报》采访 谈意大利新政府前景

当地时间9月5日上午,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朱塞佩·孔特继续出任总理。这标志着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与中左翼政党民主党正式组建新的执政联盟,由极右翼政党联盟党领袖马泰奥·萨尔维尼退出执政联盟引发的持续月余的意大利政治危机终告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孔特组建的新政府预计将在移民问题上采取更为温和的态度,并修复与欧盟的关系。不过,由于萨尔维尼领导的联盟党依然是意大利第一大党,“五星运动”与民主党的新执政联盟根基依然脆弱。

新政府宣誓就职,将软化移民、对欧政策

当地时间9月4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向总统马塔雷拉提交了新一任内阁部长名单并获通过。孔特表示,新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凭能力和激情,以全体人民的利益为上,努力创造更为美好的意大利。

9 月5日上午10时许,孔特带领新内阁成员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在新一任内阁21位部长中,“五星运动”占据10位,民主党占据9位,另外还有一位中左翼“自由与平等”党人士、一位无党派人士,其中女性占据7位。无党派人士朱塞佩·孔特继续出任总理,领导新一届政府。从下周一开始,新一届政府将在议会两院接受信任投票。

在新政府中,33岁的“五星运动”领导人迪马约将出任新政府外交部长,成为意大利史上最年轻的外交部长。来自民主党的 Roberto Gualtieri出任颇为关键的经济和财政部长一职。Gualtieri目前还担任着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他的任命受到了意大利财经界的欢迎。据报道,他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推动议会通过2020财年预算案。

最受瞩目的内政部长一职则由专注于研究移民问题的无党派人士、高级公务员Luciana Lamorgese担任。《卫报》称,Lamorgese的任命标志着“萨尔维尼时代”的结束。此前,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采取了强硬的反移民举措,包括关闭港口、拒绝难民船靠岸等。预计Lamorgese上任后将软化意大利的移民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在意大利新一届内阁中,许多都是较为温和的面孔,尤其是经济部长、内政部长的任命,暗示着意大利新政府将在移民、与欧盟关系等问题上实现政策转变。事实上,在“五星运动”和民主党磋商的过程中,民主党就多次要求“五星运动”抛弃与联盟党联合执政期的移民政策。民主党众议院领袖Graziano Delrio周三曾表示,新政府的政治议程中就包括一项全新的移民政策。

对手变盟友,新执政联盟能否长久引忧虑

在萨尔维尼宣布联盟党退出与“五星运动”的执政联盟,总理孔特被迫辞职后,“五星运动”就开始与在野党民主党进行磋商,试图组建新的执政联盟。

事实上,在2018年3月的议会选举之后,“五星运动”作为议会第一大党就可以选择与位列第二的民主党组建联盟,但由于两党之间存在长期的分歧,最终偏民粹的“五星运动”选择与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联盟党组建执政联盟。据《卫报》报道,“五星运动”是反建制的政党,但他在移民、疑欧等问题上偏右,在环保、民生等议题上又偏左,政策纲领并不稳固;但民主党作为中左翼政党,在移民等问题上采取更为温和的态度,因此两党之间的分歧依然明显。

罗马路易斯大学政治学专家Giovanni Orsina对“德国之声”表示,“大部分意大利人都认为新政府只是一个反萨尔维尼联盟,反对萨尔维尼大概占了90%的因素”,“而在具体议题上,两党大约只在10%议题上意见一致”。

事实上,孔特带领的第二届政府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首要挑战就是通过2020财年预算案。当前,意大利的经济增长率几乎为零,2018年的国内债务为GDP的 132%,超出欧盟规定的上限60%一倍有余,如何用预算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又确保不会危及公共财政,是意大利新政府面临的第一大挑战。此外,对于导致“五星运动”与联盟党执政联盟破裂的意法高铁项目,“五星运动”与民主党也持不同态度,这是否会引发两党分歧有待观察。

萨尔维尼“豪赌”失败,被踢出局

“五星运动”与民主党组建新的执政联盟,是萨尔维尼最不愿看到的事儿,因为这意味着他一直以来想要达成的“总理梦”正式破碎。

在2018年3月的意大利议会选举后,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疑欧政党联盟党和反建制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组建执政联盟,成立了西方第一个极右翼民粹政府。萨尔维尼本人则担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的职务。

在与“五星运动”联合执政的14个月中,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在移民、基建、税收等问题上分歧重重。但萨尔维尼因为强硬的反移民政策和极强的个人风格吸粉无数,他所在的联盟党支持率也一路上升,并在今年五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34%支持率,成为意大利第一大党。反之,“五星运动”的支持率一路下跌,目前大约为17%。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萨尔维尼开始不满足于与“五星运动”联合执政。据路透社报道,今年8月初,萨尔维尼宣布联盟党将退出执政联盟,希望触发提前大选,最终让他成为新政府的领导人。然而,他“失算了”。孔特没有当即辞职,而是要求萨尔维尼向议会解释要求提前大选的意图;此外,萨尔维尼也没有料到“五星运动”能够和反对党民主党达成一致,组建新的执政联盟。

分析人士认为,萨尔维尼想要提前举行大选,其实有两个比较好的时机:一个是五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之后,一个是2020年初。但当前必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因为意大利议会即将进入预算季,通过2020财年预算案才是首要任务,因此基本上不会通过提前大选的提议。

对于“五星运动”与民主党组成新执政联盟,萨尔维尼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这个亲欧的新政府是“诞生于巴黎和柏林之间的一个政府”,“没有尊严、没有理想”。萨尔维尼还表示,新政府无法维持长久,“最终,还是我们会赢”。

专家观点:意大利新政府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曹慧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星运动”与民主党组成新的执政联盟,并成立了一个亲欧的内阁,这对于欧盟而言算是一件好事儿,但这个联盟的稳定性却不容乐观。

“虽然五星运动与民主党组建了新的联合政府,但其实内部依然暗潮涌动”。曹慧解释称,反建制的“五星运动”与中左翼的民主党之间能够组建执政联盟,最主要的目的是反对萨尔维尼。两党虽然在一些议题上相互妥协达成合作,但事实上,两党积怨颇深,除政治光谱存在差异外,双方内部对于和对方合作也存在巨大分歧,因此新的执政联盟能够持续多久并不好说。

曹慧表示,对于萨尔维尼而言,他显然是失算了,他没有料到五星运动和民主党两个敌对的政党能够达成一致组建联盟。不过,萨尔维尼领导的联盟党目前在意大利拥有最高的支持率,他本人也因为强硬的移民态度收获许多人支持,虽然他被踢出局,但他的高支持率短期内并不会改变。因此,若是新政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稳定,萨尔维尼可能还是会对新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随后通过提前大选再次上台。

 

https://www.toutiao.com/i673315610112399821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from=singlemessage×tamp=156774819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ios&req_id=201909061336310100120651442303BB54&group_id=6733156101123998212

(联系 曹慧:caohui@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