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赢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专家探讨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

 

美国政府挑起并持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加剧了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对世界形势的方方面面都造成重大消极影响。对中美经贸摩擦怎么看?出路在哪里?

6月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理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析中美经贸问题,一致认为,美方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将对美国的国际信用造成严重损害;美国政府升级经贸摩擦将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中国有能力应对经贸摩擦的负面影响;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平等协商,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美国吃亏”是弥天大谎

最近一年多来,美方一再动用加征关税等非理性手段,挑起对华经贸摩擦,将自己描绘成贸易受害者,把中国说成“偷走美国工人的工作”,“偷走美国财富和知识产权”的“窃国大盗”。其荒唐说法不仅罔顾事实,也不合乎国际经济交往的正常逻辑。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研究员李扬表示,将美国出现贸易赤字视为美国“吃亏”,本身就是弥天大谎,不过是换了“马甲”的江湖叙事。就其本质而论,美国吃亏论并非新的货色,撩它的外衣,我们就会发现,这不过是十余年前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时风靡一时的“全球经济失衡”概念的世俗版而已。信用是商业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买方与卖方完成交易的必要条件。美国是现行国际多边经贸体系的重要贡献方,国与国的相互信任则是各方参与这一体系的前提。

“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将对美国国际信用造成严重损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指出,美方在“对华磋商中屡屡出尔反尔不仅增加了中美磋商的难度,更使得对美方的不信任感扩散至其他国家,从而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各项贸易协定的完成更不容易,协定成果也可能打折扣。”

美国真的吃亏了吗?事实上,近20多年来,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美国一直主导这一历史进程并从中获得巨额红利,与此相伴的是其经济结构变化以及贸易赤字不断攀高。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中低端产业加速向国外转移,甚至中高端制造业的部分生产环节也通过外包形式分配到东亚地区;另一方面,美国低技能劳动者在承受产业空心化带来失业等后果的同时,也享受到廉价消费全球产品的好处。“说到底,是美国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技术资本拿到了经济全球化红利的大头,而普通消费者也能从国外低工资劳动中得到一定的受益和补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吴白乙如是说。

贸易战从来无赢家

美国政客破坏全球贸易秩序、伤害世界经济增长,乃至阻挡经济全球化不得人心。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国政府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破坏作用,不仅造成中美双方损失,也直接伤害其他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这种行径必然激起各国的反对。

“当前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是过去三四十年多方参与、自然演化的结果,反映了各国比较优势和多方利益,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美国政府的做法破坏了全球生产网络的高效安全运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王金照表示,仅对中国出口家具加征25%的关税,美国消费者每年会多付出46亿美元的额外支出,加征关税还将减少出口带来的就业岗位,美国在华企业也损失严重。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研究员蔡昉指出,美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获益者。美国政府对中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大打贸易战,不仅是一种针对他国的霸凌行为,而且极大地危害着全球经贸秩序,造成巨大的负外部性。这种倒行逆施对美国经济自身会怎样呢?国际宏观经济学中有一个现象,可以叫做“外溢”引致“回溢”。在这里就是说,美国政府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巨大负外部性,在伤害其他国家之后,终究会形成反向的影响,必然使美国经济反受其害。

“有些‘狠招’很可能不是徒劳的,就是害人害己的。”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平说。他表示,今天的世界早已回不到各自为政的孤立时代了,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我们早就进入了经济全球化时代,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这有着深刻的结构性原因。用孤立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套路,乃至于用打贸易战的办法,以图换取与别人“脱钩”,或靠“本国优先”使自己“再次伟大”,恐怕都无济于事。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柳华文指出,美国政客发起的贸易战不仅事关中美两国,更与世界经济发展、国际关系稳定和国际法律秩序维护密切相关。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正在违反国际法,威胁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法律秩序。美国政客用孤立主义、实用主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待国际法,用关税大棒、限制措施、长臂管辖和恐吓欺凌对待中美贸易,其实质是美国政客们我行我素,违反国际法特别是多边贸易规则体系,以国内法凌驾国际法之上,破坏国际法治。

“这还会严重破坏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所形成的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技术创新生态,进而对全球经济增长、理性的世界经济分工格局以及全球迎接新工业革命都会产生不良后果。”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指出,破坏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与创新生态会带来全球经济效率损失、美国企业自身利益损失和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损失。

平等协商互利共赢

无论是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和大趋势,还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中国的因素,都注定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中美经贸交往规模庞大、内涵丰富、覆盖面广、涉及主体多元,产生一些矛盾分歧在所难免。两国应以全局综合的视角看待,从维护两国战略利益和国际秩序大局出发,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务实化解矛盾。这才是解决经贸摩擦的正道。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雪松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并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将是未来唯一正确的选择。考虑到中国市场规模很大,政策回旋余地也很大,只要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切实做好自己的事,中国就可以从容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面对“谈谈打打”的中美经贸摩擦,时间在中国这边。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伯江以长达60年之久的日美经贸摩擦为镜鉴,指出透过日美经贸摩擦的历史可以看到,贸易战没有绝对的赢家。而且,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日本而言,贸易战都会对经济的正常发展造成长期或短期、明显或隐性的严重损伤,而这种损伤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贸易战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损伤各方利益,没有任何一方能是真正的赢家,贸易战也因而不得人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泓认为,只有摒弃单边主义,推动平等协商,才能开创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局面。对此,美国政府应尽快、尽早、无条件地彻底终止301调查;应启动中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以将现有301谈判中的许多内容和承诺放置在这个双边对等框架中进行。例如,直接进行关税减让以及其他领域的全面磋商等;可重启陷入困境的BIT谈判,开拓双边投资巨大潜在空间;中美应共同参与和推动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形成高水平的区域经贸合作。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http://www.qstheory.cn/international/2019-06/05/c_1124588238.htm?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