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接受《欧洲时报》(西班牙版)专访:”新思路文化交流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

图为中国社科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张敏。(图片来源:本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万淑艳北京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西班牙进行访问。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张敏表示,时隔13年,中国国家主席再访西班牙,意义十分重大,表明两国领导人具有共同的愿望,将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建交45年 中西合作全面开花

今年是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5周年。45年间,中西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开花。“双方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均有所发展。在中西关系中,文化教育、旅游、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均是比较突出的。”张敏表示,双方经贸规模有所增长,但相比两国市场而言,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张敏说,中国十分重视加强、深化与西班牙的双边关系。在新的国际形势和中欧形势下,双方期待在全球性问题加强沟通,深化中国与西班牙关系,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的发展。

2005年11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张敏看来,习近平此次访西或将把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在政治高度、战略层面上加强沟通,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

张敏称,习近平会与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首相佩德罗?桑切斯进行会晤,会晤或将重点围绕如何全面深化中西关系进行:包括如何加强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扩大双边投资、加强文化语言交流、开展体育合作、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绿色能源等方面。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会谈及多边话题。”张敏认为,双方领导人还会谈及如何解决民族分裂、全球难民等问题,以及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和西班牙如何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期待西班牙可以在建立健康的中欧投资环境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一带一路”框架下可开展更多合作

中国已与多国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2017年,时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访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启程之前,拉霍伊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书面采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促进欧洲与中国关系,拉近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希望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2018年6月1日,拉霍伊被弹劾下台,桑切斯成为新任首相,他对“一带一路”将会有何表态或行动,目前尚不得知。张敏认为,西班牙政治形势变化较大,政局出现不稳定因素,桑切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表态或行动将会十分谨慎。

在她看来,此次访问,在关于西班牙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上可能不会达成具体的备忘录或协议,但双方在这方面如何合作或加强沟通,会有一些建设性的发展。双方将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绿色能源方面看展项目,在旅游、体育、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也会有所收获。

“‘义新欧’班列就是中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具体成果。”张敏表示,未来双方将在建筑业、港口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业务、食品出口等领域展开新的合作。“西班牙在西部地中海港口等方面或许会扩大投资,开展合作项目,但这取决于西班牙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欢迎程度。”

她还表示,西班牙瓦伦西亚是“丝绸之路上的城池”,以该城市港口为起点,可以带动西班牙多元文化之城的新丝路文化交流,将会成为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点之一,“托莱多、科尔多瓦等城市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

中西双向投资将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中西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稳步增长。据中方统计,两国间贸易额已从2014年的210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00亿美元。据西方统计,2017 年西对华出口比上一年增长30.9%,大幅超出中国对西出口增长,两国贸易趋向平衡。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来自西班牙的火腿、红酒等商品备受欢迎。

对此,张敏表示,扩大中西贸易将是未来双边关系的重点,11月初西班牙政府在多个场合表示欢迎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双向投资。尤其在清洁能源领域,11月13日,桑切斯政府公布了关于2050年西班牙将完全采用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的计划,在清洁能源技术、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领域,中西都会进一步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

 

http://www.oushinet.com/ouzhong/ouzhongnews/20181127/306990.html

(联系 张敏:zhangm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