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谈中欧关系

“我们非常重视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对全球贸易所做出的承诺。在当前复杂局势下,我们希望这些承诺能够尽快落实。” 5月9日,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在“欧洲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5月9日是第68个“欧洲日”,欧盟驻华代表团于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出席了当日活动。史伟在发布会上就中欧关系的最新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同时还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再次表明了欧盟立场。

欧盟无法认同美国的贸易行为

今年是欧盟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在谈及下一阶段中欧之间将要进行的重要互访时,史伟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6月初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主持中欧战略对话,话题将涉及双方共同关切的全球问题,以及中欧之间的安全战略合作等等。此外,今年的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初步预计也将于七月中旬在北京举行,为此欧盟也正和中国方面积极展开沟通。”

对于当前的全球经贸环境,史伟指出,美国目前所采取的一些行动使得国际贸易局势变得更为复杂,欧盟认同美方的一些关切,但无法认同美方做法。欧盟的任何行动和措施都基于国际法,并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运行,欧盟反对任何不符合世贸规则的单边措施。

早在今年的两会外长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就曾表示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全球治理合作已成为中欧新的合作增长点,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是中欧的共同责任。

目前,中欧之间也正就全球贸易自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在9日下午的发布会上,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温克尔(Luliu winkler)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国际贸易背景下,目前正在进行的中欧双边投资贸易协定谈判也出现了积极的进展,中欧双方在地理标识问题上进行良好了沟通,并有了一定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分析指出,“地理标识属于非关税壁垒,谈判取得突破说明中欧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拥有共识,欧方立场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在当前时刻仍需要对中欧之间的经贸问题保持谨慎。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欧盟对中国出口与投资的强烈警惕与防范心理并没有变,只是由于美国的巨大压力,所以临时与中国达成默契。这种默契能维持多长时间,要看各自与美国的关系的进展。虽然此次会谈比较顺利,要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恐怕仍需相当时日。”

坚决支持伊核协议

虽然是关于中欧关系主题的发布会,但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晚刚刚宣布了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美国不得不再次成为“抢戏”的角色。

“对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欧盟立场非常明确。伊核协议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协议,这一协议获得了整个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任何一方都不能贸然撤出。解除对于伊朗的制裁不仅有利于伊朗人民,而且在世界贸易和经济方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史伟在谈及欧盟对伊核协议的态度时表示,“欧盟仍然会确保该协议,并且也将对现有投资进行保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早些时候报道,英法德三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敦促美国不要破坏伊核协议的框架,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阻碍其他相关方完全落实伊核协议的举措。美国应尽可能使伊核协议带来的国际防扩散进程取得的进展得到保留,并使得伊核协议主要条款能继续执行。

目前,特朗普在伊核协议的有关问题上,甚至一度威胁要制裁那些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欧洲公司。而事实上,自从2015年7月14日签署核协议以来,欧洲公司已经普遍展开了对伊朗的投资与合作,这也是此次伊核协议中美欧双方较劲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环球时报》9日报道,现在至少已经有来自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丹麦等5个国家总共21家企业开始与伊朗有商业往来,而且其中不乏戴姆勒、大众、西门子、英国石油、英国航空以及空中客车等德国、英国和法国的著名大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分析指出,“如果下一步特朗普真的为伊核协议而制裁欧洲企业,就不排除美欧之间的裂痕有进一步加大的风险。”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也在5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所做决定表示遗憾。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六国、欧盟和伊朗共同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并经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所有各方都应当认真执行,维护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20870

(联系 赵晨:zhaoche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