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霞接受《三亚日报》采访 谈海南开放

本报讯(记者 卢巨波 余菁菁)今年5月1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办签证政策。这一特大消息发布以来,关注三亚日报英文官方微信公众号HiSanya的28个国家的国际友人纷纷点赞海南开放跃升新高度,期待开启美妙的海南之旅。

阿尔巴尼亚前驻华大使哈伊达尔·穆内卡说:“阿尔巴尼亚地处欧洲,虽然对海南有些陌生,但今后会因为免签政策对海南有更多的了解。阿尔巴尼亚人民非常喜欢中国,我觉得海南是中国一个值得向往的地方。”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在微信留言中写道:“海南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去年9月,海南航空集团的客机从北京飞抵贝尔格莱德,自此之后海南在塞尔维亚便开始广为人知。我朋友的先生就职于海南航空集团,她打算明年带着儿子一起到海南旅游。”

“海南在保加利亚被称为‘中国夏威夷’‘童话般的中国岛屿’ ‘休闲和健康旅游的热带天堂’。我身边的保加利亚朋友都听说过三亚,并将三亚与已7次在那里举办的世界小姐选美比赛联系起来。”保加利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教授、博士、汉学家玛丽安娜·田在微信上告诉三亚日报全媒体记者。

作为一名汉学家,同时又是中国媳妇,玛丽安娜·田激动地透露:“在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消息,早就挂到了保加利亚外交部和旅游部的网站上,已经有旅游公司据此制定了以海南为目的地的旅游产品。我正准备将‘到三亚度假’作为结婚礼物送给侄女。”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贾瑞霞认为,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向59个国家公民免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也是新时代的创新之举。16个中东欧国家都包含在59国人员免签名单中,这对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在旅游和其他领域的深度合作无疑是一个新的引擎。期待海南通过现代化通讯手段和网络媒体大力推介海岛美丽独特的资源。今年7月将在保加利亚召开“16+1”国家领导人会议以及“16+1”地方领导人会议,这是一个可以充分展示海南对外开放形象的舞台。

“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政策的实施,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将为海南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和活力。”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从26国免签扩大到 59国免签,将极大方便外国游客来海南旅游,促进海南入境游发展,进一步提升海南国际化水平,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最终将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适用政策国家名单

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挪威、乌克兰、意大利、奥地利、芬兰、荷兰、丹麦、瑞士、瑞典、西班牙、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摩纳哥、白俄罗斯。

 

http://epaper.sanyarb.com.cn/html/2018-04/26/content_1_7.htm

(联系 贾瑞霞:jiar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