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委员: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表现为各种机遇挑战层出不穷,更重要的是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也在深度调整之中,国际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变化。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着眼于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全球命运休戚与共发展大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重要思想,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不但要坚持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而且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摈弃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在安全领域,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因为已经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只有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才能统筹应对安全威胁,防战争等祸患于未然。

开放创新、包容互惠,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尊崇自然、绿色发展,是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目标,为此,需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等原则。

在国内,经过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在“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世界上,经过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这不仅是伟大的号召,而且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题中应有之义。

 

http://news.gmw.cn/2018-03/20/content_28035596.htm

(联系 黄平:huangping@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