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周接受《国际商报》采访 谈英国同美国的自贸协定谈判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个人社交网站上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我正在制定美英两国之间重要的贸易协定,这非常重大和令人振奋。这一举措将带来大量的工作岗位。”

理论上讲,尚未与欧盟就“脱欧”问题达成一致的英国,先行与美国这样的巨大经济体分立在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桌两旁,应该是为英国“脱欧”后重启以自身为中心的贸易版图开了一个好头。可现实是,外界却为已多年未以独立身份进行双边FTA谈判的英国忧心不已,不仅担心缺乏谈判经验的英国过早开启对美 FTA谈判会在条款博弈中被美国“生吞活剥”,更忧虑英国对美国进行的某些让步会反过来给脆弱的英欧关系蒙上阴影,为英国“脱欧”进程添堵。

现实问题多

美英双方就推动FTA谈判表现得信心十足。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英贸易工作组首次会议后,美方贸易代表表示,美英既要继续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又要为英国“脱欧”后新的双边贸易关系奠定基础。英方则表示,这将会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自贸协议”。

但是在实际谈判中,美英却要面对重重的困难和阻碍。首先在程序上,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说,英国必须在“脱欧”谈判完全结束后才能跟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协定谈判并签署FTA,而按照现有规划,英美FTA至少在2019年3月英国完成“脱欧”谈判前都不会有突破性进展。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也指出,现阶段美英进行的所谓自贸协定会谈,更多是双方在了解并加深彼此诉求、探寻日后谈判的共同切入点,从而为英国后“脱欧”时代的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奠定必要的基础。

其次在议题上,赵纪周认为,金融服务和农业等问题是美英FTA谈判中难啃的硬骨头。

一方面,英国独立经济学家休斯指出,英国一直希望可以通过美英FTA令英国金融业自由出入华尔街;另一方面,按照英国智库亚当·斯密报告,美国方面则希望英国能够降低农产品进口标准,让更多的美国农产品进入英国市场。

此外,赵纪周补充道,在某种程度上,未来一段时间里甚至是特蕾莎·梅能否保得住她的英国首相之位,都有可能影响到美英FTA谈判。

不如先缓缓

以上只是美英进行FTA谈判本身将要遇到的困难,其他困难则如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贸易专家霍姆斯担心的,过去30年英国早已习惯依赖欧盟谈判代表进行商务谈判,这样的英国很容易在FTA谈判中被“老道”的美国所碾压。不过,最值得关注的还是英国太早推进与美国的FTA谈判有可能对英国与欧盟间的“脱欧”谈判造成负面影响。

之前有消息称,在进行美英FTA谈判时,英国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建议英国降低食品标准,允许从美国进口氯洗鸡。结果欧盟方面即刻作出反应,据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官员警告说,如果英国将标准降到比欧盟对氯洗鸡的防范标准还要低,那福克斯就没有明白英国与欧盟继续贸易的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则援引另一位欧盟高级官员的话说,欧盟对英国高级别政客在谈判方面缺乏知识感到惊讶。尽管英国可能在与欧盟任何自由贸易协定下避免对许多商品的关税,但伦敦将标准明显公开地降到低于欧盟所要求的水平,这将大大阻碍未来双边的贸易。

在此背景下,赵纪周认为,就美英FTA谈判,英国完全可以先放放,对英国而言,当务之急应该是尽早消除国内政局不稳定性,进而通过“脱欧”谈判理顺与欧盟的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吸收了英国外贸出口总量的16%,这个数字比欧盟吸收的英国外贸出口低了差不多三倍(44%)。

至于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协议(TTIP),赵纪周说,一旦2019年后英国完成“脱欧”并和美国达成FTA,那么美国对于TTIP谈判成功的兴趣和期待则将会有所降低甚至大打折扣。

 

 

http://epaper.comnews.cn/news-1172221.html

(联系 赵纪周:zhaojizhou@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