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周接受《国际商报》采访 谈欧美经贸、安全关系

从是否坚持《巴黎协定》到最近在苹果、谷歌等公司反垄断案件判罚上的分歧,美国和欧盟这对国际舞台上的“老朋友”近半年来表现得愈发离心离德,而无论是时间节点还是政策立场,几乎所有人都将美欧关系不稳定的矛头指向了就职半年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不过在受访的业内人士看来,特朗普也只是将美欧经贸合作长期存在的深层矛盾“捅”到了桌面,在反恐、安全等领域有共同诉求的美欧关系,长期来看终是不可动摇的。

特朗普搅局

是特朗普将看起来和睦的美欧关系带进了多事之秋。关于这一点,无论是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还是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都是认同的。不过是否能将此归罪于特朗普个人,他们则持否定态度。两人认为,美欧近半年所展现的所谓“不和谐”,更多是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政府价值观与欧洲出现了偏离。

首先,特朗普推崇“美国优先”。姚铃说,特朗普就职后,其将保证本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作为执政第一要务,作为一个“商人型”政客,他更加关注利益的实现而非国际责任的履行,这也是导致美国和欧盟在是否遵守维护《巴黎协定》问题上出现明显分歧。

赵纪周也指出,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开始奉行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这正是造成美欧关系急转直下的重要原因。特朗普在对待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态度上持否定态度,强调美国自身的短期利益,其行事风格颇具实用主义,这与欧洲一些领导人的理念有所不同,甚至截然相反。

其次,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政府对外贸易政策正从多边转向双边。姚铃说,对于长期困扰美国的贸易逆差等问题,特朗普倾向通过双边会谈和贸易协定来直接解决问题,不再专注于多边区域协定,因此他在推动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时总是强调单独与德国进行双边会谈解决贸易逆差问题。

赵纪周也看出特朗普反对多边贸易协定的心思。他认为,在特朗普看来,双边协议才更有利于保护美国利益,因此,特朗普明确表示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称将同“脱欧”后的英国达成“快速、公平”的贸易协定。

还会是好伙伴

尽管美欧在经贸等问题上显现出愈发多的分歧,可姚铃提醒说,无论是贸易逆差,还是TTIP中久谈不拢的市场准入、农产品标准对接等问题,其实都是美欧间的存在的老问题,只不过特朗普的执政风格让其更加凸显而已,所以“闹归闹”,美欧经贸合作乃至美欧关系大势都不会因此发生质的变化。

赵纪周也持相同观点。他说,早在2003年的《欧洲安全战略》文件中,欧盟就将美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在2016年出台的《欧盟外交安全政策的全球战略》中,美国依然居于欧盟最重视的伙伴关系层级。在涉及地缘战略、安全防务等领域或议题上,缺乏“硬实力”的欧洲依然并将继续采取对美国在重大战略、政策方面亦步亦趋的做法,且在北约框架内“美主欧从”的分工模式和局面将难以扭转。近期欧洲紧随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就表现了双方的战略合作态度。

至于未来美欧经贸合作会否取得突破性进展、TTIP是否会重见光明,以及《巴黎协定》能否把美国留在其中等具体问题,赵纪周认为,目前来看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要继续观察。需要提醒的是,虽然美欧属于发达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其之间关系的相互演变也会对全球经济格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发展等产生重大影响,但世界其它经济体也没必要因此就参与其中或投入过多关注。

 

http://epaper.comnews.cn/news-1172126.html

(联系 赵纪周:zhaojizhou@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