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杰:瑞典“入约”,欧洲安全又降级了……

  日前,瑞典完成全部“入约”程序,成为北约第32个成员国,这也标志着从2022年启动的北约“北扩”进程正式完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在当前乌克兰危机发展前景尚不明朗,英国、法国、德国和荷兰等欧洲国家通过与乌克兰签订双边安全协议,进一步升级援乌力度背景下,北约“北扩”的国际政治影响不仅是新添了成员国,更将深远触发欧洲地缘政治格局的连锁震动。     

  瑞典“入约”,意味着北约完成了对俄地缘政治包围的“北部拼图”。欧洲除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少数国家外,其余均已被纳入北约集体安全体系,原本处于中立地位的芬兰和瑞典也已无法继续扮演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带”角色。并且,北约的战略扩张势头并未终止于北欧,而是通过建立观察员国的方式,不断强化与俄周边国家事实上的战略合作关系,全方位挤压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安全压力的增大,势必会迫使俄罗斯采取强硬的反制措施予以回击,导致地缘政治对抗和博弈范围广度、互动烈度同步升级。双方深陷“寸土必争”的高危安全困境,甚至存在爆发直接冲突的风险,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主导欧洲国际形势走向的关键变量。    

  瑞典“入约”的另一深远影响是,随着北极地区大国战略竞争烈度的升级,北极治理可能受到严重损害。北约“北扩”完成后,北极地区几乎成了“北约之湖”,北极圈内国家除俄罗斯外,均被吸纳入了北约。北极理事会成员除俄罗斯外,也均同属北约成员国。俄罗斯与北约的尖锐对立,已使北极理事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治理合作也由此发生巨大退步。例如去年俄罗斯宣布退出了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圈理事会。眼下,北约正在开展冷战后规模最大的系列军演“坚定捍卫者2024”,从北极地区直至欧洲东部“模拟与势均力敌的对手”爆发冲突的场景。北极地区的军事安全竞争恐将异常激烈,地缘政治博弈或将取代多边治理合作成为北极事务的主基调。     

  当今世界,地缘紧张局势和军事化态势正在加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世界需要发展,人民期待和平,眼下最需要的不是加剧对抗、埋下隐患,而是协力合作、互利共赢。唯有各方力量都朝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努力,地球村里的每一位成员才能真正享有托底的安全。 

  作者简介:徐若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章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2024315日。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