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课题组与德国学者联合完成中德民航业“超级承运人”发展模式与区域影响研究课题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课题组联合德国莱布尼兹生态都市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城市建设与地区规划研究所共同完成了聚焦中德民航业“超级承运人”模式建设的专题研究报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背景下中德民航业“超级承运人”发展模式与区域影响研究,报告以中文、德文和英文三个版本同时呈现。  

  该课题由中德双方共同组织两国专家学者合作完成,并得到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环球网的支持。课题主持人和研究报告中方主要执笔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胡琨,德国莱布尼兹生态都市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景观研究所所长、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城市建设与地区规划研究所教授沃尔夫冈·温德(Wolfgang Wende)参与了课题研究与报告写作。  

  当前,全球民航业稳步恢复,中国上海与德国法兰克福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作为重要的交通网络节点,是长三角地区与法莱美地区通往全球城市的窗口,而作为民航业“超级承运人”的东方航空与汉莎航空更是长三角地区和法兰克福地区联通世界的关键载体。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和“超级承运人”模式的发展对区域腹地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影响深远从一体化交通体系构建到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再到促进区域间国际企业与社会人员经贸往来,“超级承运人”与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的合力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与法莱美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两个地区在国际范围内的经济竞争力,使其建立起更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更高、创新能力更强的区位优势,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背景下中德民航业“超级承运人”发展模式与区域影响研究》中文、文、英文版报告链接如下:  

  中文版报告  

  德语版报告  

  英语版报告  

  撰稿:胡琨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