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杨:波兰政局出现八年来最大转变

  波兰、匈牙利一直是对令欧盟头痛的“好兄弟”。2022年,以欧尔班为核心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青民盟)在匈议会选举中第四次连任,开启了欧尔班连续执政的第12个年头,这在欧洲选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作为匈牙利的“好哥们儿”,以卡钦斯基为核心的波兰法律与公正党(PiS)也已两次获得连任,在年初的民调中始终以40%多的支持率排名第一,各界纷纷猜测该党将会继续刷新历史。然而,2023年10月15日举行的波兰议会选举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法律与公正党虽以35.38%的支持率获得众议院总共460席中的194个,继续是波兰第一大党,但却因没有超过半数而丢失了组阁权;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则只获得34席,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领导的反对党公民联盟以及另外两个反对党第三条道路、左翼联盟则席卷了参议院。法律与公正党政府基本失去继续执政的希望,波兰政局迎来2015年以来的最大转变。 

2021年11月8日,波兰前总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在波兰北部城市格但斯克会见记者。 

  联手左翼取得的右翼胜利 

  在此次进入议会的五个党派中,只有联盟党同法律与公正党较为亲近,其他三个反对党中右翼的公民联盟、中间派的第三条道路和左翼的左翼联盟虽然执政理念并不相同,但却在选前达成一致,决心联手推翻法律与公正党的执政地位。法律与公正党是保守主义政党,其掌控媒体、挑战三权分立、拒绝难民入境、阻止平权等政策为欧洲现行政治潮流所不见容。图斯克在选举结束后激动地表示,“一年前没人相信反对派会获胜,好在我们结束了这个糟糕的时代”。 

  这次议会选举是波兰当代政治史上参选人数最多、单个候选人支持率最高的一次。众议院平均投票率高达74.38%,马佐夫舍省(首都华沙所属)达79.27%,克勒沃夫区甚至高达90.57%。法律与公正党信守极端保守的天主教传统,在过去几年中出台全面反堕胎法案等政策,引发不计其数的抗议示威活动。2021年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的妇女因无法堕胎而丧命,引发成千上万民众高举“堕胎是女性的权利”等标语上街游行抗议。图斯克利用民众情绪,在选举前几个月重提伊丽莎白事件,策划了有近100万人参与的“百万颗心”大游行,并在游行中激昂承诺结束“波兰人与波兰人的战争”。这场大游行点燃了民众对执政党的反抗情绪,并将投票热忱推至高潮,图斯克本人也创造了波兰议会选举史上候选人的最高得票记录——53.8万张选票。图斯克曾带领公民纲领党以41.51%的支持率单独执政,2007至2014年任波兰总理,卸任后曾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其个人吸引力是反对派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波兰的左翼政党从执掌政权到大权旁落已经过了20多年,2015年甚至未能进入议会,今年则以8.61%的支持率获得26个席位。虽然三个反对党很可能在未来联手获得联合执政的机会,但图斯克势必成为其中的绝对领袖人物,左翼联盟难以摆脱成其政治配角甚至附庸的命运。虽然此次是图斯克带着反对派赢得选举,但依旧改变不了任何单一政党支持率都无法过半的事实。过去20年法律与公正党同公民纲领党“双头垄断”、轮流执政的历史固然被打破,一党执政的辉煌也难再现,图斯克将不得不联合与其理念并不相符的政党来继续对抗法律与公正党,波兰国内政治正不可避免地走向碎片化。     

  亲欧、挺乌、务实对华的新政府 

  在议会选举结束后30天内,同法律与公正党保持亲密关系的杜达总统将会对总理人选进行提名,有关人选在获得众议院绝对多数同意后,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或政治联盟即可执政。选举结果显示,法律与公正党即使获得联盟党支持也依然无法获得半数以上席位,反对派三党联合执政成为最大可能。 

  预计新政府将清理法律与公正党主席、现政府副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所有“遗产”,并追究前执政党的“统治责任”。新政府将解散法律与公正党设置的爱国基金会等16家机构。在引发波兰与欧盟深刻分歧的司法改革问题上(注:波兰政府于2015年设立专门针对法官的纪律审查机构,并赋予其剥夺法官司法豁免权等特殊权利。欧洲法院以“违背欧洲宪法”为由予以干预,发起诉讼和制裁,至今未决),新一届众议院可能通过决议,推翻有关改革议案。新政府也会重新调整公共媒体与政府的关系。新政府掌权后,唯一可能继承前政府工作成果的是在社会领域,也即延续普惠式社会政策。波兰将于2025年举行总统选举,同法律与公正党关系密切的杜达谋求连任面临的困难因素增多。 

  波兰将从“疑欧者”变为“亲欧者”。图斯克是欧洲联合主义者,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和欧盟政治立场。卡钦斯基时期,波兰是欧洲内部“疑欧派”的代言人,与匈牙利互为助力对抗欧盟的一些政策,包括拒绝难民摊派、强推媒体法和宪法改革等,导致欧盟拒付复苏基金,波欧关系急剧恶化。图斯克将开启波兰“回归欧洲”之路,保守派支持者关注的欧盟机制中国家权利让渡问题对新政府而言将不再是问题。波兰与德国的关系也将顺势得到改善,从而使重启德法波“魏玛三角”成为可能,波兰在整个中东欧地区乃至欧盟中的话语权会进一步扩大。不过,波兰也会自此失去与欧盟谈条件的原动力,图斯克将领导波兰回归欧洲主流,波兰人的身份认同将被重新塑造。当然,波兰国内围绕如何处理波欧关系的争论也会延续,法律与公正党将竭尽所能发挥制衡作用。 

  对于乌克兰危机,波兰现有的挺乌反俄政策不会削弱。波兰与俄罗斯在历史上有着不可调和的民族仇恨,一旦政府有任何对俄态度的软化,都可能被解读为“叛国”,影响其执政合法性。基于此,波兰应对乌克兰危机的基本立场不会改变。但图斯克并不满意现政府在向乌提供大量武器后又禁止乌粮食进口并暂停提供武器的“自相矛盾”行为,认为波兰需要一项强硬而务实的政策来既支持乌克兰又确保波兰的利益不受损害。明斯克协议的失败令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和平机制失去光彩,波兰很可能转而积极推动欧洲共同防务,这将是一个长期课题,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在对华关系方面,波兰将继续采取务实态度,但也要看到,对图斯克的政府而言,与欧盟的关系更为优先,欧盟近年陆续出台的《芯片法案》、碳关税措施等壁垒将对中波合作产生影响。 

  作者简介:陈思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章来源:《世界知识》,2023年第22期。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