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4月中欧关系大事记
作者:钱小平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7-05-08 11:21:00

4月3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回顾了中芬传统友好,展望未来愿景,传递出中国对与芬兰开展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4月4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发表了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说,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补充。在此基础上,双方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支持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及中欧人员往来和移民领域对话进程,支持中欧在条件成熟时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加强双方高技术贸易合作。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部长林蒂莱在赫尔辛基共同签署了《关于在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成立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的联合声明》。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的任务是指导和促进中芬企业间创新合作,研究两国创新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就深化两国经贸领域创新合作提出政策建议。这是两部落实中芬关系新定位的具体举措,将为深化两国企业间创新合作搭建平台。

 

4月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塞尔维亚当选总统武契奇致贺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托马斯勋爵一行。

 

4月6日

▲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在成都举行。来自意大利近20位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组团参会。此项活动是“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专项内容之一。

▲欧委会发布对华热轧板卷产品反倾销调查终裁公告,决定对该产品征收18.1%—35.9%的反倾销税,为期五年。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中方对欧方在钢铁领域所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表示高度关注。欧委会继续使用不公平、不合理的“替代国”方法,选用美国为替代国人为地裁出高额反倾销幅度,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利益。中方敦促欧盟全面履行世贸组织项下的国际条约义务,终止使用“替代国”方法,公平、公正、无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

 

4月7日

▲4月7日至10日,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应邀来华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挪威王国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挪威王国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关于恢复经贸联委会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关于经济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举行会谈。双方同意重启中挪自贸谈判,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更好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双赢,推动中挪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挪威首相索尔贝格。

 

4月8日

▲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比利时列日省于伊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隆重开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于伊市市长克里斯托夫•科利尼翁及市政官员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斯德哥尔摩暴力袭击事件向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致慰问电,对暴力袭击事件表示强烈的谴责,对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向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致慰问电,强烈谴责斯德哥尔摩暴力袭击事件,对遇难和受伤人员及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同情和慰问。

 

4月9日

▲荷兰莱茵兰中学孔子课堂揭牌仪式近日在荷兰瓦瑟纳尔举行。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荷兰瓦瑟纳尔代理市长查理•阿普特罗特、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婧一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此次成立的孔子课堂是荷兰第九所孔子课堂。

 

4月10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习近平指出,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中挪建交63年来,友好和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主流。我们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中挪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中挪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索尔贝格表示,去年12月挪中双方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发表的联合声明为我们两国关系恢复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挪方将恪守这一声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高度重视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将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南海会见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

▲首列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从英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伦敦口岸出发,驶向中国浙江省义乌市。至此,中英贸易物流实现全陆地往返运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访问克罗地亚。访问期间,会见了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主席、政府总理普连科维奇在萨格勒布,还会见了克民共体总书记、议会副议长扬德罗科维奇及杜布罗夫尼克—内雷特瓦省省长多布罗斯拉维奇,就深化政党、议会和地方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在法兰克福宣布,未来三年将在欧洲地区采购不低于30亿欧元(约合31.77亿美元)的优质商品。

 

4月1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国波尔多政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法国分社在法国波尔多政治学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该研究中心将提供一个国际化的高端交流平台,让中法两国学者在学术的对话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就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国际问题等领域相关议题开展深入思考和研讨,促进中法人文社会科学共同发展。

▲应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宝文访问英国。访问期间,会见了英国下院副议长霍伊尔,就深化中英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出席了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与48家集团俱乐部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英合作”研讨会等项活动。

▲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成立。该联合会由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等国家中医团体共同发起并得到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匈牙利人力资源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支持。

 

4月1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里加分别会见总统韦约尼斯、总理库钦斯基斯,与穆尔涅采举行会谈。

▲为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切实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在全国不同省市地区轮番展开。文化季涵括音乐、舞蹈、戏剧、展览等领域,共将推出60台剧目,计划展演场次300余场。

 

4月13日

▲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长让—马克•艾罗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国务委员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法国外长艾罗。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访问爱沙尼亚,在塔林会见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与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举行会谈。

 

4月14日

▲应立陶宛议长普兰茨凯蒂斯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立陶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维尔纽斯,张德江分别会见总统格里包斯凯特、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与普兰茨凯蒂斯议长举行会谈。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访问斯洛文尼亚,在卢布尔雅那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与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举行会谈。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会见了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法方主席、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部长让—马克•艾罗。双方一致肯定了中法人文交流对于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并重点就机制框架下教育、文化、体育、地方合作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法国外长艾罗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化中法人文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作用,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和安全保障,夯实中法友好的民意基础。双方一致认为,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应继续维护开放包容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多边合作框架,维护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历史成果,深入开展国际反恐和安全合作,继续为叙利亚、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瑞士大使馆举行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及代表团访华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与瑞士两国金融层面合作的最新情况。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在发布会上说,瑞士当前在中国金融领域的投入近200亿瑞士法郎。中国也在瑞士建立了人民币离岸中心。毛雷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相信在接下来的10年中,基础设施方面的大项目很多将出自“一带一路”倡议。

 

4月17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通电话,就叙利亚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两国应共同努力,推动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4月18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4月19日

▲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欧方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表示将以建设性态度加紧准备,确保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双方同意深化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合作。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问题,欧方表示重视中方关切,将遵守世贸规则,已启动有关修法程序。中方表示重视欧方表态,希望欧盟尽快履行有关规定,发出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欧洲警察署署长温赖特。郭声琨表示,希望双方以签署中国公安部与欧洲警察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深化在反恐和打击电信诈骗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4月20日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大英图书馆在中国”招待会,并发表题为《为中英人文交流插上智慧的翅膀》的讲话。他说,这是近年来两国间又一次大型文化交流项目,也是落实去年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成果的重要举措。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率团赴奥地利、比利时、瑞士开展了“浙江标准”走出去欧洲行系列活动,走进欧洲“朋友圈”,助推产业国际化合作。

 

4月24日

▲中国海尔作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样板参加了2017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向全球发布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并通过在现场搭建的此次展会唯一一条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工厂示范线,现场还原了COSMOPlat的独创性。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匈牙利科学院隆重举行,这是中国首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智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16+1智库网络理事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名誉院长王伟光共同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揭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匈牙利文版首发式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共同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4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率中共代表团应左联党邀请访问希腊。27日,希腊总理、左联党主席齐普拉斯在雅典会见了刘奇葆。其间,刘奇葆还会见了新民主党主席米佐塔基斯,与希腊副总理德拉加萨基斯共同参加“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启动仪式,并出席了两国电影合作拍摄、图书互译出版协议签署仪式等活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见对德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三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的外交部长王毅。默克尔说,我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国内日程原因,我将委派经济能源部长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德方正在积极筹办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相信在中方支持下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欧委会发布对华长丝玻璃纤维产品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终裁公告,决定继续对该产品征收0—19.9%的反倾销税,为期五年。

 

4月26日

▲欧盟发表了《2016年香港特区年度报告》和《2016年澳门特区年度报告》,对港澳事务进行评论。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欧盟在港澳回归后发表所谓年度报告,要求欧方停止有关错误做法,停止干预港澳事务,多做有利于中欧关系发展的事。

 

4月26日

▲第三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在柏林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深入推进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筹备好下阶段高层访问,落实人文、财金、安全三大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安排,为两国合作注入更多新动能。双方认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

 

4月28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期间会见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认为,当前半岛局势紧张升级,存在失控的危险。联合国安理会召开部长级会议是必要的。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