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观察】医疗互助合作:中意拓展双边关系的新领域
作者:钟准 闫一苇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20-09-14 10:04:00
  2020年是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建交以来,中意双方十分重视彼此间的卫生合作,也有过多次医疗方面的互助。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当中国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意大利多次向中方提供医疗援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意大利一度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此背景下,中国在第一时间组织医疗队前往意大利,分享抗疫经验,派送医疗物资,助力意大利渡过难关。中意间的医疗互助将进一步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上新台阶。与此同时,这种国家间的医疗援助也将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世界和平与全球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 
  一、建交后意大利对中国的医疗援助 
  1970年11月6日,中意两国正式建交。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中意双方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04年,中意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2017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意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其中,医疗卫生被列入中意合作的七个重点领域。长期以来,卫生合作是中意两国关注的重点问题。2000年,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了关于卫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此基础之上,两国分别于2004年、2011年与2016年签署实施了三轮卫生合作执行计划。在谅解备忘录与执行计划框架指导下,中意双方通过举办研讨会议、互派人员交流与建立中意卫生工作组等方式,在多个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 
  中意两国之间的医疗互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最初基本以意大利援助中国为主。1983年,中意两国达成协议,分别在北京与天津建立急救中心和放射医疗中心,标志着两国卫生合作的开始。在之后的几年中,意方还陆续在北京、上海、重庆与太原等地援建了多个高水平的医疗急救中心。1988年,时任意大利外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Giulio Andreotti)亲自来华参与了重庆急救中心的竣工仪式,并带来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与数十辆救护车。2003年非典时期,时任意大利驻华大使孟凯帝(Gabriele Menegatti)宣布向我国提供约11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用于我国防治非典所需的物资采购和技术合作,给予中国大力支持。2008年汶川地震时期,意大利是首批向中国提供救灾援助的国家之一。截止2008年5月21日,意大利已向中方提供了100万欧元现金及价值150万欧元物资援助,后续还向中方提供了一座设施完备的流动医院,并派出了由16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医疗队。 
  今年初,武汉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短时间内,疫情在国内迅速扩散,造成了上千人的死亡,严重影响了国内的生产生活秩序。在疫情初期,意大利是首批向中国发起援助的国家之一,用行动表达了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支持。当地时间2月15日,意大利首架援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医用物资专机从南部城市布林迪西机场起飞前往中国,机上装载的是意大利政府和当地华人华侨向中国捐助的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医用物资。除了意大利政府的积极援助以外,该国民众和各界人士均表示了对中国抗疫的关心与支持,并相信中国必将战胜疫情。 
  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对意大利的医疗支援 
  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国内迅速蔓延,该国成为第一个疫情大暴发的欧洲国家。至3月10日,新冠肺炎疫情已传播至意大利境内20个大区。其中伦巴第大区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累计确诊病例数占全国50%以上。意大利政府在当天宣布实施全境防疫法令,封锁边境。 
  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与意大利外长路易吉·迪马约(Luigi Di Maio)举行电话会谈。王毅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意大利给予了中国宝贵支持,现在中国也愿和意大利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在王毅表示将向意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后,3月12日,中国派出的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组乘坐东航A350客机,搭载31吨医疗物资从上海直飞罗马;3月18日,浙江省组建的12人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防疫物资启程前往意大利;3月25日,第三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赶赴米兰。自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地方政府、企业也积极向意大利捐赠医疗防疫物资,助力抗击疫情。 
  中国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疫情对意大利造成的重创,中国也因此获得了意大利人民的信任。据意大利安莎社(ANSA)4月7日报道,当地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意大利抗击疫情的帮助最大,比今年1月的10%有了显著的增长。 
  经历了近2个月的“封锁”,意大利从5月4日开始进入抗疫和恢复经济并行的第二阶段,各行业逐渐复工复产,当地居民的生活也步入正轨。7月29日,王毅与迪马约举行了视频会晤。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意两国相互支持、携手抗疫,深化了双边关系和传统友谊,在国际社会树立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典范。中意同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又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要抓住抗疫合作带来的机遇,规划和实施好下阶段双边合作。迪马约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在意大利抗疫最困难之际第一时间提供抗疫物资并派医疗专家赴意,意中友谊在共同抗疫中进一步巩固。没有中国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全球抗疫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他还表示,中国对世界未来的发展不可或缺。 
  然而,在国际对于中国援意抗疫的一片赞誉声中,也夹杂着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外媒的质疑与否定。3月31日,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发布的文章《中国不是在帮助意大利,而是在发动信息战》(China Isn't Helping Italy, It's Waging Information Warfare),将中国对意大利的人道主义援助污名化;日本杂志《外交学者》(The Diplomat)的文章《中国的新冠信息战》(China's Coronavirus Information Warfare)则造谣称,中国援意的目的是放大自身危机管控能力与试图混淆疫情的真正起源。国外的一些政客和学者甚至污称,中国对于意大利等国的援助行动是在利用疫情这一时机重新洗牌,想要提升本国的软实力与国际地位,并改变原有的国际秩序。现如今事实证明,美国正陷于疫情失控、经济崩溃、种族冲突的多重危机之中,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嫁祸中国转移危机。美方这样的意图和做法,不仅使原本紧张的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也对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的对华政策产生了负面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视为推进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条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各地不同风险等级要求,分类有序开放公共场所,逐步恢复生活秩序。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各地还要依据本地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一旦发生疫情,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实施精准防控。在意大利疫情反复之时,中国可以将本国抗疫经验分享作为重点,通过组织召开政府高层间抗疫经验分享会议、派遣医疗队赴意进行帮扶以及合作研发与共享新冠肺炎疫苗等措施,启动此次疫情期间对意医疗援助的第二阶段。 
  三、结语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中意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潜力将充分释放。目前看来,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的基础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中意两国合作不仅面临着国际关系变化与疫情持续发展等更加严峻的外部挑战,也存在着自身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条件下,中意两国的医疗互助或将对双边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也为双方不断深化和拓展卫生领域的合作提供更大的可能性。此次中国援助意大利抗疫之举,不仅有助于意大利渡过难关,还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践行了中国和平友好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今后中国应加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卫生合作与医疗互助,打破部分国家对于中国对外医疗援助的质疑以及“阴谋论”,不断提升本国医疗水平与援助能力,为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系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教授;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本科生) 

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009/t20200914_51822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