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31078.shtml

问:据报道,英国首相府证实,特雷莎·梅首相今天下午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计划送给习主席的礼物是BBC制作的纪录片《蓝色星球2》。有人评价这个礼物的意义在于中国在全球环境事务中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你如何评价这份礼物和它背后的意义?

答:我觉得你的消息比我灵通,梅首相今天下午会送给习主席什么礼物,我还真不知道。你问梅首相赠礼用意是什么,你最好还是问英方官员。

大家都看到了,近年来,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我们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为更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保护好我们的星球作出积极努力。

今天下午,习主席将会见梅首相,张德江委员长也将会见。有关消息稿将及时发布。我们希望,通过梅首相此次对中国的访问,中英之间能加强彼此互信,进一步拓展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你应该能感觉到,梅首相此次访华期间,英方对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表现出了强烈的积极意愿。我们认为,中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无疑对双方都有利。

 

2018年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31947.shtml

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1月31日至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了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分别同梅首相举行会谈会见,就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双方一致认为,中英关系保持良好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前,中英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不断加强政治互信与各领域务实合作,赋予两国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中英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在经贸、投资、核电、金融、基础设施、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并积极探讨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新兴合作领域。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投资、金融、科技、航空安保、智慧城市、动物检疫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商业协议总金额约90亿英镑,并成立了中英企业家委员会,共同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走上提质增速之路。两国领导人就“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英方重申了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态度,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梅首相此访期间还安排了丰富的人文活动,我们将继续鼓励两国深化各领域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中英一致认为,经济全球化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国际社会应当继续高举自由贸易这面大旗,反对保护主义。中英作为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共促世界和平与发展。双方还建立了联合国事务对话机制。

梅首相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为中英关系在新的一年开了好头。接下来,我们愿同英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2018年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34358.shtml

问:瑞典公民桂敏海上周末接受了中方媒体采访。请问他是被迫还是自愿接受采访?采访后,瑞典政府再次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桂敏海。中方持何立场?

答:桂敏海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大家应该都已经看到了。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桂敏海本人的态度和意愿表达得非常清楚和明确。

关于你提到瑞典方面的反应,我想指出的是,桂敏海违反了中国法律,必须依照中国法律予以处理。瑞方反复要求中方将其释放,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粗暴和无理干涉。中方已经多次就此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8年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34815.shtml

问:英国国防大臣对澳大利亚媒体称,英国一艘战舰下月将经由南海返回英国,以捍卫航行自由权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看到了有关报道。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南海局势也正日益向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域外国家,能够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正如我上周所说,当前南海风平浪静,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试图无风起浪。

问:在有人举报伦敦希思罗机场某免税店存在不公正对待中国消费者现象后,该机场昨天作出道歉。中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理解这是商家与顾客之间的事情。发生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次涉及到中国和英国,下次可能涉及其他国家。对于这种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2018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36996.shtml

问:据报道,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他将采取措施防止外国投资者购买法国农场。报道称该措施与担心中国企业在法国廉价收购农业用地有关。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不了解有关商业合作的具体情况。作为原则,中国政府始终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开拓市场时依法依规经营。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兴业活动创造良好氛围,提供公平环境,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