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民币必须成为全球货币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2-28 10:45:19

《 国际金融报 》( 2014年02月24日   第 17 版)
 
 
  不必再探讨了,人民币可以而且必须成为全球货币。传统货币——美元、欧元不再可靠,人民币应该填补这个空缺,而且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实力足以填补这个空缺。最重要的是,无论是为了贸易,还是为了保有外汇储备所衡量的积累财富,中国需要让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

  通过30多年的经济加速,中国艰难地累计了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果这些资金没有用于明智的投资,那么这巨额的国家财富将会遭受损失。而且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依旧作为其经济发展奇迹的主要推动力,外汇储备还会更多,中国需要一个足够大的金融市场来吸收它。现在能担得起主要货币这一地位的只有美元和欧元,前者在历史上一向作为财政避险工具,而后者在近年来成为美元之外一种受欢迎的替代品。但是,对中国而言,这两种货币比起其他投资品,充满更多的危险。

  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国会对于债务上限的争论证实:美国政府的重点显然是国内政治,美国几乎忽视了其行为对于作为国际投资避险工具和价值衡量标准的美元可能造成的影响。过去几年,美国政策严重忽略了疲软的美元在国际上的下跌以及美国政府信贷价值的损失。

  欧元也遭受政治疲软。欧洲支离破碎的政治版图就是单一货币可靠性的主要障碍。就像我们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中看到的一样,欧元区每一次的危机和风险都要根据17个国家的单独情况来分析,而就算是最小的国家也会扩大经济影响。  在欧洲还有其他选择,比如英镑和瑞士法郎,但支撑它们的经济体现在规模还非常小,根本无法为两种主要货币提供替代的可能。

  美元不负责以及欧元负不了责,中国可以转向一些快速增长的市场,来寻求特权贸易和投资伙伴,而其中大多数都是中国毗邻。这个贸易区可以在自己的边界之内找到交换媒介,由主要的经济成员提供自己的货币作为贸易的度量和基础。而中国作为主要贸易成员,至少在这个区域内,可以以人民币作为定价的自然基础。

  人民币完全有实力成为比美元、欧元更有吸引力的货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和其他货币相比,仍然是发展最快速的之一,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之林中占据一席之地是完全合乎情理。但是想参与这场竞争的前提就是金融业自由化——可兑换性、基于市场的定价和离岸借贷。

  但是自由化也有很多严重的风险。第一,人民币将不可避免的升值,这对贸易出口来说,是严重的负面作用。即使没有自由的兑换,人民币对于主要贸易伙伴来说已经升值了,而且它对出口竞争力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第二,人民币自由化可能导致过度投机,不仅指国外的资金流入国内,也关乎国内对以高杠杆比率担负的国际资产的需求。日本的经历就是这种风险的重要例子。第三,一旦成为全球货币,就像美国所展示的那样,全世界都将期待中国货币财政政策考虑到他们的需求,任何发展人民币而不利于其他货币的行动都将遭到批判与不满,甚至报复。

  就如许多动作片里的主人公一样,无论前进还是后退,都面临机遇和危险。

  这就需要一个非常缜密完善的实施计划,在风险形成之前将其减轻。这个计划应该包含最重要的三点:确保有健康强大的银行部门;对国家及私人债务的谨慎监控;通过定义明确的规章制度来建立清廉、透明的经济流程。

  (作者系法国高斯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同济IEDP金融课程培训师)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14-02/24/content_13943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