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20部长会议:未来五年整体GDP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4-02-26 16:20:57

2014-02-24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原标题:G20部长会议致力推动更强增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邓黎):为期两天的2014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下午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闭幕。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表示,G20成员将致力于推动增长,并设立了争取未来五年G20整体GDP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的目标。

  刚刚结束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长期投资、全面增长战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金融部门改革以及国际税收合作等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会议。

  G20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国库部部长霍基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有关全球经济形势,霍基说,会议积极评价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继续稳定增长,发达国家经济有所改善,但同时指出全球经济远未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霍基表示:“尽管近期出现了好转的迹象,但我们一致认为,全球经济还面临市场需求疲弱的问题,增长仍然低于能够支撑足够就业的水平。挑战依然存在。正如我此前所说,对目前形势不应感到自满。”

  他表示,G20致力于采取切实行动,推动经济增长,并为此设立了目标:“会议决定,G20国家制定富有雄心的、同时也是务实的政策,争取未来五年G20整体GDP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

  根据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G20将于今年制定全面增长战略和布里斯班行动计划,为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打下基础,并为在今年11月中旬举行G20领导人峰会做好准备。霍基说:“G20国家将制定切实政策,推动新的投资,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我们必须增加就业、提高就业参与度,尤其是妇女的就业。我们将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和本国内部增加贸易和竞争。我们将集中于在这些领域加强努力,是因为它们不仅具有促进本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而且具备创造溢出效应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GDP实现同比7.7%的增幅,略低于近十年以来平均水平;CPI增长为2.7%,低于此前预期,特别是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情况较好;新增就业人口为1300万,也是令人鼓舞的数字;随着结构改革的推进,服务业在GDP中权重超过了制造业。周小川说,虽然制造业增速放缓对全球经济可能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有限。他表示,中国政府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承诺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创造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在老龄化、资源约束、劳动力成本等面临挑战。中国政府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创造充分就业、维持通胀水平的稳定,同时确保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为此,中国政府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针对部分国家代表提及中国制造业指数下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问题,楼继伟表示,中国制造业占GDP比重最高曾达到将近6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是不可持续的。2013年这个比例降下来,服务业比重达到46%,超过制造业,这是合理回归。楼继伟在23日上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家对中国都有比较大的期待,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引擎的作用。但是这一点我和大家讲得挺明确了:像09、10年那样,中国贡献全球增长的50%,那是不可持续的。我们也不可持续,因为(受到)气候条件变化、大气污染、产能过剩、资源的约束。作为全球来说,那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中国)现在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接近30%,今后甚至再低一点,都有可能。因为中国经济占全球的比重还不到10%。所以希望大家都做贡献,这一点,恐怕没有人有任何道理说中国的贡献必须占50%。”

  他表示,今后,中国还将大力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业的比重还会有所下降。下一步,中国将通过改革,特别是城镇化改革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http://gb.cri.cn/42071/2014/02/24/6071s44350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