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意大利学者:中国可在G20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13-08-22 15:47:06
2013-08-22 13:2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8月22日,在“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上,意大利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斯特凡诺·希尔维斯特里表示,G20的合作可以始于金融领域、自贸领域,而这些领域也是中国可以发挥决策的地方。

  希尔维斯特认为中国在G20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从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指出,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其经济总量巨大,所以影响重大。其次,中国是亚洲经济增长最为复杂的地区,所以作用重大。最后,中国敢于反对大国协议,能够提出具体主张,故意义重大。

  他认为,现在各种峰会很多,但想要更有意义还需要有具体的议程安排。许多涉及国家少的峰会难以达成全球性的共识,但G20却在这方面具有优势。他指出,G20峰会应简化讨论、增进共识。

 
  而就G20峰会效率问题,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首席经济顾问、英国的加布里埃尔·斯坦先生指出,G20峰会不仅要强调国际合作,更要从国家层面落实、执行已经达成的共识。使G20从一个合作组织转换为一个具有操作力度的组织。

  此次“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20国智库会议。来自美国、欧盟、金砖国家、韩日、拉美、中东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智库代表在两天时间里,就“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治理”、“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与G20的未来”等议题展开讨论。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74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