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访:打破垄断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7-02 10:13:40

2013年07月02日 09:5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米兰7月1日电 专访:打破垄断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访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

  记者宋建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1日在米兰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随着欧洲战略的实施,大公国际会成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评级力量,对于改变欧洲地区被长期垄断的评级格局、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公国际与曼达林基金共同出资成立大公欧洲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欧洲),上月通过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批准,获得欧盟信用评级机构执照,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在欧洲注册并获得信用评级资质的评级公司。关建中此次欧洲之行即标志着大公国际欧洲战略的正式起航。

  关建中从信用经济角度剖析了目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他认为,2008年位于世界信用体系中心的美国爆发债务危机,是信用过剩、信用泡沫化的具体体现,其后通过国际信用体系传导至信用高度社会化的欧洲,致使欧洲信用链条中最薄弱环节——虚拟信用关系破裂,信用关系的多米诺效应最终导致欧债危机。

  “评级是欧洲信用关系形成的媒介和基础,错误的评级则是破坏欧洲信用体系的根源”,关建中指出,现存的一些主要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立场、标准和提供的评级信息方面存在扭曲,也就是站在一个债务国或自己国家的立场来设计评级标准,然后依据这个评级标准向世界传播错误的评级信息,这不可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准确指导。

  大公国际成立于1994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依据信用风险成因、内在联系等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评级思想、理念和方法。关建中介绍说,不同于其他评级公司所广泛采用的债务违约率评价标准,大公评级最重要的特点是以财富创造能力为基石,回答债权人所关心的有关债务人的三个偿债能力问题,即最大债务安全边界、存量债务偿还能力和新增债务空间。

  要想打破现存国际评级机构形成的垄断局面绝非易事,关建中说,“大公进入欧洲评级市场,带来了一套全新的评级理念和标准,我们期待能够带来人们在评级领域思维方式的变革,因为理念的变革将决定选择什么样的评级服务,以及会在多长时间内、用什么方式来改变欧洲的评级格局,实现欧盟所期待的评级体系改革。”

  关建中强调,如何尽快改变欧洲经济与美评级的高度依存关系,摆脱错误评级对欧洲走出危机的制约,对整个欧盟来说,是一个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他还表示,西方评级公司的错误信息也将影响中国作为重要新兴经济体的信用关系的建立和安全发展。

  根据大公欧洲的发展计划,未来几年其业务量将占据欧洲信用评级市场5%的份额,即营业额能达到1000万欧元左右,工作团队也由目前来自不同国家的15位专业人士,发展到50名员工,并在未来数年内发布大约60项信用评级。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02/c_1163673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