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观察】影响2021年全球走势的十项议题
作者:李想/编译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21-05-18 11:00:00
  2020年12月11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事务研究中心(Barcelo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与西班牙拉蒙·柳利大学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EsadeGeo)研究团队共同发表了题为《2021年的世界:影响国际议程的十件大事》(The world in 2021: ten issues that will shape the international agenda)的报告。报告认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许多国家发展陷入停滞,民众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应对疫情犹豫不决、行动迟缓,导致民众与政府信任度降低、国与国之间合作减少,国际局势变得更加复杂。2021年,对世界经济来说将是重建的一年,既面临未知风险,又充满不少机遇,各国政府与国际组织只有相互信任与合作才能够掌握主动权。
  新冠疫苗的问世,为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带来了希望。但报告同时指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是否所有人都可以获得接种疫苗的权利?第二,对于被排除在疫苗接种方案之外的人、遭受健康以外危机的个人和地区,以及由于疫情而导致贫困的人,各国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报告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世界就已经处于严重的不平等状态。2021年,只有各国政府认清现实并采取有力措施,世界才能重新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
  以下是报告呈现的十个重大议题:
  第一,国际体系的合作与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让全世界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除了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以外,各国区域和城市之间也加强了抗击疫情的合作网络建设。2021年,疫苗接种将为全球战胜疫情提供保障。为低收入国家和冲突地区的人民提供充足的疫苗将是一项政治、经济和行动上的挑战,只有促进国际合作,才能确保各国民众享受到接种疫苗的权利。因此,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私人机构都需要积极参与到疫苗的供应与分发过程中。
  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贫困,阻碍了国际援助和物资供应,2021年或将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出警告:截至2020年10月,相关部门只收到了所需资金的38%;世界粮农组织在2020年的年度报告中提到,全球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到1.32亿;慕尼黑安全会议(Munchen Security Conference)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天的世界描述为“多重流行病”(polypandemic),即随着全球经济的倒退,发展中国家体制脆弱的问题进一步暴露。此外,根据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发布的报告,自然灾害或将进一步加剧人道主义危机。
  第二,拜登政府的定位。2021年,拜登成为美国新任总统。报告据此提出三个问题:美国是否有可能消除极端化;特朗普主义被彻底打败还是会东山再起;新一届政府的目标仅仅是恢复美国在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还是将改变其发展方向。
  不可否认的是,拜登政府上台后,出现了恢复多边主义的迹象。美国强调了重返《巴黎协定》的决心,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此外,美国还将重返世卫组织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重塑大国形象。不过,对于是否重新加入联合国欧洲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则没有明确表示。
  第三,气候变化的应对。2021年,绿色经济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主题。拜登政府如何与东亚各国以及欧盟国家达成“碳中和”目标值得期待。
  多年来,专家警告称,极地冰盖的融化将导致未知细菌和病毒的重新出现,而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人类能够治疗或免疫这些细菌和病毒。世卫组织和其他相关组织已经确认了生物多样性退化与传染病之间的直接联系。一定程度上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防控是应对气候危机的一次重要排练。
  报告显示,新型能源,如氢能源的问世将有助于全球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些进程将由主要工业化经济体主导,以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强有力合作为特点,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国家再工业化的组成部分。目前,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开发氢技术,以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第四,全球经济恢复。报告显示,2020年3月以来,尽管股市有所恢复,但全球经济要想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任何关于健康安全方面的消极信息,都可能打破人们在2020年底开始建立的希望。2021年,全球发展的不平等性还将进一步加剧。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15亿人口可能面临极度贫困。受疫情影响,拉美国家与非洲国家将陷入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这意味着在获得信贷和没有信贷的国家之间,在不同程度发展和技术创新适应能力之间,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第五,传统生活方式改变。2020年,“云会议”“云论坛”成为主要交流方式。受疫情影响,全球跨空间移动受到极大限制,包括G7、欧盟与非盟峰会,许多国际重要会议被推迟。疫情也会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未来,即使在健康危机过去之后,远程工作或将成为新的工作业态。
  第六,数字化进程。在疫情暴发之前,数字主权就已经成为流行概念。2021年,值得关注的数字化议题包括中国与西方国家在数字化方面的合作,以及发展中国家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方式等。
  第七,城市化发展。人口聚集将给传染病扩散带来巨大风险,因此,2020年,城市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战场。根据联合国2020年度报告显示,在所有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中,90%来自城市地区,如何在城市内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成为战胜疫情的关键因素。2021年,城市化发展仍然面临两大不平衡的挑战:一方面,人口聚集的大城市集中了优势的资源以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另一方面,在实现经济和社会复苏过程中,分散的小城市和乡村地区却受到人力和资源不足的限制。
  第八,移民问题。报告显示,2020年,疫情蔓延导致西方国家加大了边境管控力度,各国采取对移民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导致一些民众和政府官员仇外心理加重。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移民状况与往年相比不会有太大的改善,对移民管理不到位、拘禁移民、侵犯移民权力、歧视移民等问题依旧会存在。报告同时指出,解决移民问题不仅要从道德角度出发,还需更多地从利益和理性视角考量。
  第九,社会动荡不安。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已经超出了疾病本身,还将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2020年,美国少数族裔的抗议示威活动持续不断,已经影响到了全球。除此之外,女权主义运动在波兰愈演愈烈,白俄罗斯爆发民主运动,危地马拉与秘鲁掀起政治动乱。报告认为,2021年,社会动荡仍将进一步加剧。这反映出西方国家民众与政府之间的矛盾有增无减。未来,解决冲突的关键不仅要靠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同样需要在级别完善、构建沟通网络等方面有所作为,以缓解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
  第十,欧洲一体化进程。报告提到,最近十五年,欧洲一体化进程遇到了阻力,英国脱欧更是给欧洲一体化发展带来巨大打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加剧欧洲国家经济危机的同时,也严重削弱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报告认为,2021年,欧洲国家与欧盟层面应对危机的办法在于能否对已有问题做出积极反应,缓解国家间信任危机,以及制定有效的经济复苏计划。
  报告在最后总结道,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暴露了现有国际体制中存在的问题,给各国带来深刻的教训,提醒各国团结合作对于应对全球危机的重要性。但与此同时,变动中也蕴含着机遇,2021年,只有各国一致协作,才能够使世界秩序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

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104/t20210409_53252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