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龙背后站着不团结的法国
作者:孙兴杰 |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7-05-09 09:54:00

马克龙当选在形式上保持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连续性,但是对传统主流政党来说,这就是一场无声的革命。
 

法国大选落幕了,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最佳状态”当选为新一任法国总统。年仅39岁的马克龙将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黑天鹅”并未起飞

从计票结果来看,马克龙以65.8%的得票率当选,这要比之前民调的成绩还好一些。由于选票悬殊,所以在最终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之前,勒庞已经宣布败选。马克龙“提前”当选法国总统。

至此,今年全球政治中最大的“黑天鹅”并没有起飞,勒庞以最好的成绩止步于爱丽舍宫。马克龙当选之后,法国政治最终回归常态,至少在媒体的关注度会降下来。这对法国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好事。因为马克龙的竞选对手、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曾扬言,一旦当选总统将就法国放弃欧元、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法国作为欧盟核心大国,如果脱离欧盟,那将是对欧盟的致命打击,欧洲一体化也将告终,其后果要比英国脱欧更加严重。

也正基于此,在法国大选投票前,一位朋友给我发来微信说,希望明天你醒来的时候不会看到法国脱欧的消息。我安慰他说,不会的。朋友是德国人,一直关注法国的大选。如果勒庞当选,不仅法国,连欧盟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作为欧洲一体化的柱石,如果法国退出了,欧盟的衰落也不是不可避免。

对欧盟来说,如果勒庞当选,并没有应对的方案,毕竟法国大选只是人家的内政,何况现在欧洲范围内的民粹主义,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高点。难怪朋友在昨天上午发微信说,“谢天谢地”。

一瞬间,仿佛整个欧洲,都松了一口气:勒庞没有当选,才是这次大选的关键。

大选的结果还是延续之前的模式,与国民阵线候选人携手进入第二轮投票的人必然是最后的赢家。十五年前,老勒庞也曾闯入第二轮投票。最后,希拉克毫无悬念地当了总统。而这一次,直到投票前,谁也不敢确定马克龙一定能够当选,但最后的结果也有些出乎大家意料,勒庞只拿到了35%左右的选票。

虽然这次大选的结果,与十五年前惊人相似,但是法国政治已经出现了重大的变化:主流政党已经在游戏规则之外了。

马克龙并不认为自己是主流政党的一分子,而是新组建了“前进党”,一战成名。马克龙获胜也意味着,支配法国政治的逻辑发生了变化,左右政党轮流执政的格局被打破了。勒庞在败选演说中认为,法国人选择了连续性。这似乎也不准确。

法国人厌倦主流政客

事实上,马克龙当选在形式上保持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连续性,但是对传统主流政党来说,这就是一场无声的革命。

这次大选,之所以引起世界的关注,就在于法国的“连续性”受到了重大的挑战,无论左翼还是中右翼政党都没有能够进入第二轮投票,马克龙作为“黑马”杀出,并且笑到了最后。

也许并不是马克龙有多么受欢迎,而是法国选民对传统主流政党和政客们已经厌倦了,而马克龙进入第二轮投票之后,不支持勒庞也不一定喜欢马克龙的那些选民,最终还是把票投给了马克龙。

相比于不喜欢马克龙,他们更恐惧勒庞。两害相权取其轻,因此马克龙当选的背后,的确是一个不太团结的法国。

坦白说,马克龙的胜利不无运气成分。不过,下一次大选能不能赢,就靠实力和政绩了。
http://news.ifeng.com/a/20170509/51062475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