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无论输赢,勒庞将改变法国政治版图
作者:法国智库Fondation Jean Jaurès 若埃尔•贡班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7-04-19 10:09:00

贡班:若进入法国大选第二轮,勒庞赢面不大。但历史上曾出现过选民行为发生戏剧性改变、政治势力平衡转变的时刻。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领导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能成为下一任法国总统吗?自今年1月以来,民调始终显示,她将在4月底的首轮总统选举中赢得约26%的选票,这一成绩与国民阵线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以及2015年地区选举中的表现一致。

更近一些的民调显示她的得票率在23%至24%之间,但这仍足以确保她成功进入5月初举行的最终角逐。但是,一旦进入最终角逐阶段,她获胜的可能性将变得极为渺茫。自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去年12月宣布退出竞选以来,没有任何民调显示勒庞可以在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独立的中间派埃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或者其他任何对手。多数民调给出的她在第二轮的得票率为40%上下。

然而,我们应该清楚的是,针对第二轮投票意向的民调用处不大。选民很难在尚不知晓谁能进入最终角逐的情况下自信地告诉民调机构自己将投票给谁。

在近期的民调中,在那些表示将在首轮选举中投票支持左翼候选人伯努瓦•阿蒙(Benoît Hamon)和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两者之一的受访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称,如果第二轮是勒庞与马克龙的对决,他们将弃权。

左翼圈子中的人士常说,“有2002年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那一次就够了”,指的是在时任中右翼总统希拉克与马琳•勒庞的父亲让-马里•勒庞(Jean-Marie Le Pen)的对决中,左翼人士大量投票给希拉克。事实上,我们多年来一直在目睹这样一幕。每次国民阵线进入大选第二轮或者补选、而且似乎有获胜机会的时候,左翼选民便会大量动员起来击败极右势力。2015年的地方选举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例证: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Provence-Alpes-Côte d’Azur)和上法兰西大区(Hauts-de-France),首轮弃权的左翼选民在第二轮选举中站出来支持与国民阵线角逐的中右翼候选人。

很难想象,同样的一幕不会在5月为马克龙带来有利局面,尤其是国民阵线赢得总统大选的意义将远超在地方选举中获胜。因此,如果最终与马克龙对决的话,勒庞完全有可能甚至输得比民调结果更惨。

但还需要考虑另一种可能:法国即将出现政治洗牌。历史上曾出现过选民行为发生戏剧性改变、政治势力平衡转变的时刻。1981年至1984年间就发生了这种情况——国民阵线首次崛起为选举中重要的一股势力。

这一次,人们可以围绕国民阵线实现其目标进行想象,该目标是在(用国民阵线偏爱的术语)“全球主义者”与“爱国者”之间建立新的政治界线——或者,用与极右翼对立、但与之一样希望重塑政治版图的人的话说,在“开放”社会的倡导者与“封闭”社会的支持者之间建立新的政治界线。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出现这样的政治洗牌的话,至少在短期内,与其说这是国民阵线战略愿景的结果,不如说这是一系列无法预见的事件的结果,这些事件包括: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在中右翼初选中获胜,而且在卷入“佩内洛普门”(Penelopegete)丑闻后仍决定坚持参选;阿蒙被提名为社会党(Socialist party)总统候选人为马克龙得势留下了空间;虽然马克龙在奥朗德政府发挥过重要作用,但他有能力说服选民相信他已果断与政府以及社会党断绝了关系。

如果发生将全球化以及法国与世界的关系置于政治辩论中心的政治洗牌,可以想象,半数选民可能发现自己被国民阵线吸引。

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勒庞仍可能在5月7日的最终角逐中败北。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将更有意思。失去作为政党存在理由(赢得选举)的中右翼共和党,很可能将把他们很大一部分民选官员、活动人士和选民输给国民阵线,另外会有很多人转向支持马克龙及其联盟。在左翼,有充分理由可以认为,社会党大部分成员将加入马克龙的阵营。

在这种政治形势下,国民阵线——或者不管它变成什么——有赢得选举的可能性。但那时,我们将会生活在一个全然不同的政治世界。

本文作者是智库Fondation Jean Jaurès政治激进主义观察站成员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2224?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