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有意加入“16+1”集团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9-04-16 16:22:00
        预计希腊将会在克罗地亚举行的“16+1”集团年会上发表正式声明,突显出北京在欧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希腊正在寻求加入一个希望加深与中国关系的东欧国家俱乐部,此举突显出北京在欧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尽管布鲁塞尔越来越对此保持警惕。
  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封信显示,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本月早些时候向所谓的“16+1”集团(由中国和中欧以及东欧国家组成,其中11个是欧盟成员国)的成员国通报了他的国家愿意加入该集团的意愿。
  “16+1”集团将于本周在克罗地亚举行年度会议。据一位将会出席此次会议的外交官称,预计届时希腊将会发表正式声明。
  齐普拉斯在写给北马其顿总理佐兰•萨耶夫(Zoran Zaev)的信中表示:“希腊的参与……与我国加强在该地区的作用、促进和平与共同发展的意愿相一致,同时也符合与中国展开战略合作的基础。”
  齐普拉斯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证实了这封信和希腊希望加入“16+1”集团的意向。
  在上述消息传出之际,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北京称为“全面对手”(systemic rival),并对意大利决定成为七国集团(G7)内第一个支持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感到震惊。“一带一路”项目是中国在全球开展的基础设施投资活动。
  如今希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的一部分,并在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严重打击后对中国投资表示欢迎。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国国营航运公司中远(Cosco)的主要集装箱转运点。
  但布鲁塞尔和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大型欧盟成员国的一些外交官担心,北京方面可能会寻求利用“16+1”论坛作为在该集团内扩大影响力的工具。中国领导人否认了这些指控。
  自“16+1”集团在2012年成立以来,北京方面在16个国家宣布的投资超过154亿美元,其中超过70%将投入该集团的5个非欧盟成员国。
  来自该集团的欧盟国家的外交官们表示,他们利用该论坛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一对一的会谈——在欧盟,通常只有英国等较大的国家因经济规模庞大才可以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一对一的会谈。他们坚称,要小心不要破坏欧盟的规则。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三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表示:“我们的关系不是《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而是真正的合作。”李克强在萨格勒布进行双边会晤,然后前往该国南部沿海城市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出席峰会。杜布罗夫尼克是HBO受欢迎的系列剧的拍摄地点之一。
  译者/裴伴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2270#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