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插手亚太的地缘政治算计
作者:王朔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4-23 10:36:00

        最近一段时间,欧洲国家不同寻常地对“印太地区”尤为热衷。法国刚刚结束与美日印澳进行的海上联合演习,接下来又要首派军队登陆日本本土参与美日的联合军演;英国在3月颁布的新版防务评估报告中公开称,“将军力向印太地区倾斜”,同时打算5月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德国自去年底颁布“印太战略”之后,4月与日本首次进行“2+2”会晤并签署情报协定,还少有地宣布将于8月派海军前往亚洲。如果说美国在亚太针对中国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那么远在地球另一边的欧洲何以这次蹦得如此之高呢?

  首先,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从这个角度看,除了仍受新冠疫情肆虐外,欧洲大国的内政都有潜在挑战。法国明年将迎来大选,马克龙的国内改革陷于停滞,难以向选民交代,极右翼国民联盟的玛丽娜·勒庞声称已准备好取而代之,在外交上谋求“加分”成为马克龙政府无奈而必然的选择。德国执政的联盟党虽历经波折选出了拉舍特作为总理候选人,但雄心勃勃且对华强硬的绿党则派出了贝尔伯克与其竞争,以目前两党仅几个百分点的差距,9月份大选最终花落谁家尚存变数。离开了欧盟的英国情况则更为不妙,连日不断的北爱骚乱凸显脱欧后遗症正在发作,苏格兰亦准备在2023年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而约翰逊政府却把中俄标定为“主要敌手”。

  其次,美国的拉拢和鼓动是毋庸置疑的。拜登的上台又让欧洲一些人再次看到希望,但事实上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并无本质区别,都是要牺牲别人哪怕是盟友的利益来成全美国,只不过是手法上略有不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北约外长会上极力渲染中国威胁,目的就是鼓动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充当对华遏制的“排头兵”。这对那些欧洲的亲美派来说,可谓是“天籁之音”,自然赶紧跳出来抱美国大腿,借机加大自己在亚太的存在感。  

  如今在美欧有一种说法,就是北约正在“亚洲化”,实际指的是中国成了北约首要的目标,因而要在印太地区对中国进行遏制。对此,我们应有所警惕。西方一些政客正在妖魔化中国,不仅从经济到人权、价值观等多方面无端发起攻击,现在又牵扯到地区安全,在他们的喧嚣之下,中国似乎成了“麻烦制造者”。

  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不必过于反应激烈。

  第一,我们应该清楚,要想那些西方政客说中国好,除非中国放弃自己的发展道路,自废武功。只要中国还在发展,经济还维持中高速增长,社会管理得比西方国家还好,他们就一定要给你泼点脏水。欧洲一些国家内部如今出现这么多麻烦,他们的政治精英如果再不找点中国的毛病,那岂不是向选民说明自己失败了吗?

  第二,北约短时间内不会消失,但其作用确实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一个过了气的冷战产物只能通过各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继续存在的价值。从这个角度说,欧洲一些大国扎堆前往亚太找存在感只是阶段性的举动,无法长期化。法国蒙田研究所研究员泰尔特雷就指出,北约将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相提并论是个错误。

  第三,长期来看,欧洲也不会甘心给美国当炮灰。换言之,北约终究是首先服务于美国自己利益的军事联盟,并不是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有意愿和能力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去跟中国对抗。德国外长马斯虽将中国称为“日益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国家”,但同时也强调“欧洲和美国的利益并不总是重叠”。

  最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欧都是合作大于分歧的,这一点其实欧洲心知肚明。202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出口市场即是证明,中欧合则两利是大势所趋。当然欧洲一些人也要清楚,一边对华展示强硬,一边又希望经济上获益,天下恐怕很难有缺乏诚意的合作。说到底,一些欧洲政客还存留的强权和冷战思维在作祟,但中国绝不应成为欧洲一些政客“想象出来的敌人”,一个“用来证明自己正确的对手”。(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2omkv46I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