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应把握好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作者:乔尔豪·阿古德罗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3-15 15:29:00

        在拜登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后,“美欧联手应对中国”就成了华盛顿很多政客嘴上经常提到的话语。但是,我们看到在拜登政府不断向外界表态将努力恢复“跨大西洋联盟”,与欧洲盟友重新携手的时候,美欧在疫情应对和新冠疫苗采购问题上仍旧矛盾不断,法德领导人也拒绝了“欧盟与美国合伙对付中国”的想法。但与此同时,法德也先后宣布派遣军舰前往南海展开“自由航行”行动。那么,欧洲在世界新变局中到底去向何方?

  机遇面前顺势而为 

  巴塞罗那仿生科学研究所的一项工作是诠释契机在事件中的重要性。契机在我们的决策中无处不在。如果关键时刻我们忽略契机,我们的举动往往会变得迷茫。

  毫无疑问,当前是新的世界经济地图布局的关键时刻。在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2020年,中国参与其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得以完成。这是世界经济活动的两个非凡“催化剂”。同时,中国也取代美国成为2020年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这些成功对美国而言意味着失落,其曾经的统治地位在慢慢消失。从欧洲的角度来看,虽然中欧投资协定在有些方面还需要改进,但这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契机。

  第一,中国是我们未来的合作伙伴。习惯于干涉他国事务的美国政府,对于其欧洲盟友与其最大的商业对手完成谈判并不满意。但是,美国的认同危机使其无暇顾及。第二,从时间上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展非常缓慢(已经讨论了七年),但就在美国国内陷入动荡时,我们达成共识。虽然当时即将上任的拜登曾向欧盟发出呼吁,希望就欧美与中国关系的共同立场达成共识,但布鲁塞尔并没听从。

  欧洲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我们正为生存而战。 “欧债危机”尚未完全过去,欧盟又面临如何应对第四波疫情的难题。即使疫苗接种速度正常且作用良好,不少人也担心北欧无法履行对南欧的经济援助,因为他们在这次的疫情中也受到重创。欧洲突然惊醒,发现自己身在洪水之中,水已经淹到脖子。欧洲人必须把握好眼前任何机会,包括与中国合作。因此,尽管从美国的角度看,欧洲与中国的合作似乎很突然,但一切不过是顺势而为。

  美国的不屑最伤欧洲人 

  欧美的关系历来既紧密又复杂。一方面,美国曾是欧洲的殖民地,其文化和政治制度基本都源于欧洲;另一方面,美国独立并变得非常强大,这一点欧洲人心态复杂。或许源于此,在欧美关系中,最伤欧洲人的是美国对我们的不屑。过去4年来,我们的盟友时时将“美国第一”挂在嘴上,加上与欧洲对话时表现出的糟糕添堵,已经使我们的心越来越远。

  当然,随着美国总统的更换,有些事情会改变,紧张的关系也会缓和一些,但没有多少欧洲人会认为拜登能改变一切。我们难以忘记,尚有7400万支持特朗普的美国选民正冷漠地看着我们,新的美国政府将忙于解决内忧。希望欧美关系会恢复到“特朗普时代”之前是幼稚的:那些曾相信北美市场是一个安全的投资市场的欧洲公司,不可能忘记过去4年发生的事。相反,中国正向欧洲敞开大门,中欧投资协定使欧洲拥有近1500亿欧元的投资机会。当你的心深受旧爱折磨时,最好的办法是开始一段新感情。

  我们这代欧洲人,希望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我们不怕季节交替,不怕生活的变化也不怕离开谁。我们是一个有着灿烂历史的成熟社会,面对充满不确定的现在,我们将努力开创充满希望的未来。

  共同发展是互利互惠的,这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如果美国真正想和欧洲共同繁荣,我们当然欢迎。但是,如果美国误认为我们共同发展的愿望是基于自身的弱小,那我们不会接受成为戴着金链的奴隶。美国应该通过尊重朋友和对手,分享互利机会来重新赢得欧洲的心。只有合作,人类才能摘下天空中最明亮的星。

  被尊重最为重要 

  当然,欧洲与中国在部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与美国交集更多。那么欧洲会否在中美之间搞等距离外交,或者发挥独立的平衡作用?在当前剧烈变化的复杂国际关系中,有必要作深层次的思考。

  受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许多辛勤工作的人陷入贫困。我们必须拥抱每一个发展机会以及采取一个更好的分配制度,因为这不是谈论奢侈品的分配,而是一日三餐和基本的家庭生活。欧洲的意愿不是和谁搞对抗,而是与其他国家共同繁荣发展。美国的模式代表了最大程度的个人主义,中国是集体主义的成功典范。欧洲曾乐于在温和的资本主义和日益增长的社会主义间保持一种平衡。但是,特朗普时代的北美盟友通过强加关税和支持英国“脱欧”令欧洲薄弱的部分加剧。当然,欧洲的政治精英一方面还对美国与拜登这样传统的美国政客抱有希望,毕竟欧洲与美国曾经有过美好时光;另一方面还盘算着借欧美关系恢复,手握更多“筹码”。而且,欧洲的安全防务尚难完全脱离美国的“保护伞”。

  2018年底当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时,他的讲话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坦诚合作的历史性机会。结合中国和欧洲的优势,留给年轻人一个充满机遇的未来。我们曾认为习主席所讲是出于礼貌,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结合这次疫情中的表现,我认识到中国提出的倡议是非常有诚意且真实的。

  对于与中国方面的合作,我个人的感受非常好。例如我和《环球时报》的每一次合作,我采访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等等,我都深深地感受到尊重、友谊和效率。国家间交往也遵循这个道理,无论欧洲与美国还是中国打交道,能够得到应有的尊重是第一位的。那些不尊重你的人,能成为平等互利发展的伙伴吗?欧洲对这个问题已经有答案。(作者是西班牙作家,本文由刘梅翻译)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2Gr50OUJ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