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俄西“外交混战”为何又升级
作者:张弘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4-19 14:46:00

        最近这段时间,俄罗斯与西方阵营的“外交混战”持续升级。2月,俄罗斯与瑞典、波兰、德国先后互驱外交官。3月,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意大利先后驱逐俄外交官。4月15日以来,波兰、捷克和乌克兰等国又紧跟拜登政府宣布驱逐俄外交官,这必然引起莫斯科的对等反应。

  美俄关系恶化是俄与西方外交混战升级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拜登执政以来,不仅将俄罗斯视为主要安全威胁,还在“民主、自由、人权”等议题上对俄“死缠烂打”。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实用主义外交政策,拜登政府重新祭出价值观外交的大旗,试图通过强调“民主自由人权”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曾隶属华约组织的中东欧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恐俄症”,同时也重视所谓价值观外交。现实表明,拜登对俄发动价值观斗争已经得到欧洲盟友不同程度的响应。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联邦安全局将军贾巴罗夫说,美国有可能是日前多个欧洲国家驱逐俄外交官的幕后黑手。

  那么,俄与西方国家外交战升级带来哪些影响呢?首先,当然是会影响美俄破冰和合作。尽管拜登声称民主党政府将回归“多边主义”,但这只是西方国家的多边主义,仍是以美国利益为中心,维护的也是以西方价值观为标准的国际准则。在对俄关系上奉行的则是有选择的“多边主义”,在“民主、自由、人权”领域仍然是以斗争为主,用制裁和孤立取代包容和对话。拜登本月13日刚在通话中表示希望与普京会面,15日就宣布驱逐俄外交官。很难想象,这种只顾自己感受的对俄政策是否真能促成莫斯科的合作。  

  其次,俄与西方的外交战影响地区安全。进入2021年,乌克兰东部局势不断升级,沉寂一年多的顿巴斯停火被打破。3月以来,乌克兰和北约指责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并进行战术检查。北约也频繁在巴尔干半岛和黑海地区进行大规模军演。俄罗斯与北约关系越来越紧张,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增高。

  再者,俄罗斯与欧盟关系正在失去活力。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欧盟建立起相对紧密的经济联系,并维持着一种合作为主的政治关系。俄罗斯为欧盟提供了1/3的天然气和1/4的原油,欧盟则为俄提供高技术、市场和投资。俄欧在中东和平、核裁军以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也保持着合作。普京政府与部分欧盟国家一起建设了天然气海底管线“北溪-1”号,并正在建设“北溪-2”号。

  但拜登执政以来,欧盟对俄关系开始恶化,中东欧国家反俄的声音也有所增大,这些都成了俄欧合作继续发展所绕不开的干扰。据俄媒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最近受访时表示,鉴于最近发生的“反俄”事件,可以讨论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特别是议会大会的可能性。

  俄罗斯与西方阵营国家外交龃龉升级的原因之一,在于美方奉行“有选择性的多边主义”,而非真正的多边主义。真正的多边主义应是各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反对一国一意孤行,区别对待别国。一边对别国进行制裁和驱逐外交官,一边又宣称要进行合作,这种“拧巴”的操作不会给国际社会带来真正的正能量。国家无论大小,维持必要的相互尊重和对话才是开展合作的政治基础。

  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有增无减。在此背景下,大国尤需承担起政治责任,放下单边主义和零和游戏思维,以开放和合作的姿态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才是最佳选择。(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2mGF6MxY8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