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为何甘愿扮演二流角色?
作者:沃尔夫冈•明肖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8-12-13 10:56:00

  明肖:面对“美国优先”,欧洲回应远不如俄罗斯和中国有力。欧洲错失了太多机会,如今内部危机让其无暇他顾。

  不久前,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飞机几乎失事,是昭示她的欧洲军队构想将有何种前途的一个恰当隐喻。

  我们已知道,在多年投资不足之后,德国空军的几乎所有飞机在技术上都已接近报废。我们之前不知道的是,德国空军最重要的一架飞机——德国总理乘坐的专机——也不中用了。默克尔被迫前往马德里,搭乘西班牙航空公司(Iberia)的航班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20国集团(G20)峰会。这种事情大概不会发生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者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身上。

  默克尔当初不应在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而应在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发表她关于建立欧洲军队的演讲,并着力说明德国首先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军队长期经费不足,以及素来不愿出动军队——即便是对政府支持的军事任务。

  尽管没有一支联合军队,但欧盟(EU)拥有强大的地缘政治工具。欧洲经济共同体(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始于1957年签署的一份共同对外贸易条约。35年后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创造了实施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工具,还创造了一个货币联盟。其中,贸易政策和欧元可能是最强大的。

  欧元在1999年启动后,立即成为官方储备、收付款和国际金融交易方面的世界上第二大货币。但它始终未达到与美元平起平坐的地位,甚至从未接近过这一地位。它这种与第一名距离很远的次席位置,是一种有意识的选择。欧盟领导人总是更关心这一货币联盟的内部稳定——价格与财政稳定——超过欧元作为一种外交政策工具的潜力。

  那时,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的外部安全框架由北约(Nato)负责。欧盟对21世纪初出现的全球失衡没有任何道德上的疑虑。美国当时正好在应对各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储蓄盈余,后来才应对欧元区的储蓄盈余。欧盟在军事和经济方面都是一个快乐的搭便车者。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运动对欧洲无异于晴天霹雳。他将美国对北约的承诺与欧洲兑现其国防开支承诺联系起来。他正在利用美元支付基础设施迫使欧洲公司遵守他重新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他在破坏多边贸易体系:对欧洲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可能很快还会对欧洲的汽车加征关税。

  作为回应,欧盟正试图建造一种特殊目的载体(SPV),为违抗美国制裁在伊朗做生意的欧盟公司提供资金。但是,没有一个欧盟成员国希望这个SPV设在自己的国家,因为它们害怕引发美国总统的愤怒。造反不该是这个样子。

  把这个跟俄罗斯和中国有力得多的回应比较一下。当美国政府让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停止在俄罗斯提供交易服务时,俄罗斯政府在美国管辖范围之外开发了另一种支付卡系统。俄罗斯还创建了一个替代性的国内金融电文交换系统。

  这一构想的目的是摆脱对Swift的依赖。Swift的总部设在布鲁塞尔,根据欧盟法律运作,但受到美国政府的强有力影响。出于同样原因,中国也在发展自己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中国和俄罗斯比欧盟更明白,他们需要摆脱那个基于美元的支付基础设施。

  尽管发生了英国退欧,但欧盟的问题并不在于面临解体威胁,而是错失了太多机遇。欧盟也取得了一些成功。它在伊朗核协议的谈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由于美国退出,眼下它没有能力有效地维护该协议。它在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上也展现了自己的坚持,但在能源供应方面仍依赖俄罗斯。它成功地在英国退欧谈判中保持了团结,但英国退欧是它面临的各种麻烦中最不需要担心的一个。

  与欧洲地缘政治地位日渐衰落相对应的,是其技术领导者地位的丧失。目前,欧盟仍是全球汽车制造中心之一。但是,中国在电动汽车电池方面已超过欧盟,美国在电池和人工智能这两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上均为老大。

  我预计,欧盟将聚焦于保持它所取得的成就,但将设法适应二流世界强经济体的角色,管理好其经济实力相对衰落的过程。如果我们幸运的话,布鲁塞尔方面甚至还可能有办法购置一架备用飞机,供陷入困境的领导人使用。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0619?adchannelID=&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