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恐怖分子让英美关系难堪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4-09-01 22:09:15
2014-09-01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王瑞芳   |  
  英国很羞愧,美国很愤怒,英美关系很难堪。

  近日,美国记者詹姆斯·福里被伊拉克极端组织分子斩首的录像传遍整个世界。这是令人熟悉而又充满恐惧的一幕---911事件后,基地组织也是以这种方式恐吓全球。

  不过,基地组织的那些蒙面宣示者,往往都是来自中东地区的极端伊斯兰恐怖分子。但是对美国记者施暴的蒙面者,却有着标准的“伦敦腔”。8月21日的《纽约时报》隐晦地指出,凶手“似乎是英国人”。对英国人而言,何止是“似乎”---笃定就是英国人。虽然有媒体宣传,视频也许是伪造的。

  此事很严重,不仅让普通英国人愕然,也让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中断了度假。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则强调,英国警方和安全官员正在设法查出他的底细。

  他的底细已经查清。英国《镜报》23日“起底”,此人名叫巴里,只有23岁,曾是一名说唱歌手,巴里的父亲也是一名恐怖组织嫌疑人。英国《每日邮报》进一步披露,巴里拥有英国国籍,在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中以以“圣战者约翰”(Jihadi John)著称。此人家庭富裕,拥有千万资产,生活在北伦敦地区梅达谷(Maida Vale)价值100万英镑的豪宅中。

  很清楚,英国向ISIS输出了恐怖分子。更可怕的是,英国输出的这位恐怖分子,无论家境还是文化背景,都不应该这样子。现实很残酷,来自英国富裕家庭的孩子,陡然变成了残酷的极端恐怖分子,对美国记者无情斩首。

  到底怎么了?9.11事件后,亨廷顿的“文明冲突”理论流行全球。似乎,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从历史上的十字军东征一直延续到现在。按照这种理论,信仰基督教的西方人,和伊斯兰教信仰者是为仇雠。但ISIS有何种魔力,让来自西方国家的青年变得冷血残酷,加入恐怖组织?当然,有人会说,巴里是英国籍的伊斯兰信仰者。他并未皈依上帝---但在英国文化土壤上生存,“文明”的英国并未归化他,同样是令人难堪的讽刺。难怪,伦敦市长呼吁除了要剥夺巴里的英国国籍,也要剥夺那些拥有双重国籍的具有伊斯兰背景者的国籍。

  不管是纯粹的英国人还是归化的英国人,从英国走出去变成恐怖分子,都是英国的尴尬甚至是失败。而且,这种尴尬是结构性的,失败是系统性的。据悉,在ISIS中的英国人,大约有500人左右。有些像巴里一样还在伊拉克北部从事恐怖活动,另一些则返回英国---这将给英国社会埋下恐怖主义的定时炸弹,让英国防不胜防。

  以往,英国和美国站在一些的反恐形象,尤其是“双布”(小布什、布莱尔)联手反动的伊拉克战争,让人联想到英国和美国一样,对恐怖分子“零容忍”。现在看来,更像是典型的讽刺---其实911事件后,英国一直都是恐怖分子的输出国。2002年,出生在伦敦的奥马尔·沙克涉嫌在加尔各答实施美国文化中心的爆炸案,并策划绑架《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并将其斩首。2005年7月,英国出生的穆斯林第一次制造了在英国本土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2013年,两名伊斯兰教改宗者在伦敦南部于光天化日之下将鼓手李·瑞格比斩首。据不完全统计,英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参战的人,总数超过2000人。

  这很可怕。如果这些极端分子回到英国,英国将成为对恐怖分子不设防的国家,恐怖分子将会毁了这个国家。这才是英国最担心的----和美国不同,这个国家在911事件后采取严防死守的各项举措将恐怖事件隔绝于国境线之外。

  但英国也有自己的困难。作为民主国家,英国不可能因为少数极端伊斯兰分子的捣乱,就因噎废食取消所有伊斯兰的国籍。那将引起更为麻烦的宗教与种族冲突。但背负输出恐怖分子的恶名,对英国形象也是严重的伤害。何去何从,考验英国的智慧。(张敬伟)

http://gb.cri.cn/42071/2014/09/01/882s46740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