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离婚”了就不要再占便宜:欧盟27成员国达成与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
作者: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 文章来源:http://news.gmw.cn | 更新时间:2017-05-09 10:00:00

4月29日,除英国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特别峰会,以“非常简明”的方式通过了欧盟27国与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此次“高度一致”的欧盟峰会清晰地印证了英国首相梅日前在伦敦发出的感叹:“27个成员团结一致对付英国了!”

4月底的布鲁塞尔春光明媚,惠风和畅,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无暇欣赏美景,周末聚集在欧洲理事会新落成的大厦内,为欧盟对英“脱欧”谈判的大政方针拍板。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3月底将欧盟对英“脱欧”谈判的《指导方针草案》分发给27个成员讨论。该《草案》第一是将英国从欧盟“剥离”出去,解除英国作为欧盟成员所应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按照《里斯本条约》规定,英国在正式退出欧盟前需履行所有的财务义务,包括预算承诺和债务的所有法定权利,支付550亿至600亿欧元的预算份额;第二,要求英国保障320万欧洲大陆公民在英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权益,尽量减少因“脱欧”对欧盟公民、企业和成员国造成的损害;第三,划分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境。爱尔兰共和国将留在欧盟,而作为英国一部分的北爱尔兰地区将不属于欧盟;第四,将在英国的欧盟机构搬迁到欧盟成员国。目前,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两家欧盟机构设在伦敦,若两个机构搬迁,将影响到英国的千余就业岗位。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曾不遗余力地为英国挽留两大机构,但欧盟已回绝了英国的“好意”,并要求英国为两个机构的搬迁“提供便利”。

在此次峰会上,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对谈判《草案》条款悉数通过,展现出欧盟成员团结一致,共赴时艰的决心。2014年,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三大班子改选。欧委会大楼曾挂出“重新起航”的横幅鼓舞士气。然而,欧盟一体化进程并不顺利:欧盟整体经济复苏乏力,面对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潮和愈演愈烈的国际恐怖主义袭击,还要应对乌克兰危机而引起的欧俄制裁与反制裁。而“船破偏遇顶头风”,作为欧盟重要成员的英国在此时“脱欧”,不啻对欧盟釜底抽薪。另外,一些欧盟成员国内部呼吁“脱欧”的极右势力和疑欧派呈现上升趋势,给欧盟敲响了警钟。

在3月底召开的《罗马条约》签署70周年欧盟峰会上,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欧盟需要加强内部团结,再也不能坐而论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委会主席容克都希望,欧盟不再是一句口号,它应该是自由、繁荣、尊严和独立的象征。作为欧盟“中坚”的德国、法国和比利时等,为欧盟“团结一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表示,欧盟必须集体展现所有成员团结一致的精神。法国总统奥朗德坚定维护欧盟的一体化进程,认为欧盟只有团结在一起才有力量,才能为所有成员获得利益。另据欧洲调查局不久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7%的欧洲人认为,留在欧盟是好事,比2016年9月的调查增长了4个百分点,与欧洲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58%几乎持平。绝大多数欧洲人认为,欧盟是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的重要力量。

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副总理路易斯-格莱克表示,27个成员展示出前所未有的信任、团结和协商一致的精神。用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的话说,“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据悉,“脱欧”谈判将在6月举行,并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结束。尽管欧盟内部在许多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此次峰会针对英国“脱欧”方案的“高度一致性”昭示出,欧盟赞成全球一体化,反对自我封闭,希望继续走联合发展之路,道出了“合则利,分则败”的真理。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4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04版)

http://news.gmw.cn/2017-05/01/content_243486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