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丁·沃尔夫:英国面对比退欧更严峻的政策挑战
作者:马丁·沃尔夫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7-04-17 10:23:00

沃尔夫:英国近年的生产率表现是灾难性的。如果这种表现持续下去,英国经济将不再能够实现人均实际收入增长。

英国近年的生产率表现是灾难性的。没错,生产率增长放缓在高收入国家是普遍现象。但即便按这些标准衡量,英国的放缓也糟糕得出奇。问题是为什么。近期的研究为这一至关重要的经济问题提供了一些启示。它为何至关重要?答案是,如果近年的生产率表现持续下去,英国经济将不再能够实现人均实际收入增长。这将让一切变得更加糟糕。

自2007-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大约与意大利相当,在高收入国家当中垫底。然而,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遭受了大型高收入国家中最大的生产率增长降幅。它的生产率绝对值水平在高收入国家中也徘徊在最底层,这表明存在快速追赶的空间。这让近年的表现更加令人担忧。

我在阅读了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的安迪•霍尔丹(Andy Haldane)最近关于生产率的演讲稿之后,才意识到英国的表现有多么糟糕。霍尔丹表示:“在过去10年里,平均生产率增长为负数,”他补充称,“你只有回到18世纪,才能看到类似的生产率持续停滞”。

哈佛大学(Harvard)的马蒂•费尔德斯坦(Marty Feldstein)在最近一篇论文中给出了局面没有如此惨淡的理由。他辩称,我们往往夸大通胀,从而低估经济增长,因为衡量现代经济的质量改善越来越难了。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实际收入增幅超出统计数据所表明的程度。尽管这种说法貌似有理,但它解释不了几乎所有国家生产率增长放缓的原因。它肯定解释不了英国生产率为何异常大幅放缓。

霍尔丹提出了另外一种解释:生产率领先者与落后者之间的巨大差距。他还指出,英国的生产率表现差异更大,其扩大幅度也超过其他国家。显然,英国经济中有许多无价值的公司。

这种分析有助于解释英国低下的平均生产率水平。但它似乎没有解释英国生产率增长为何急剧放缓。霍尔丹的数据显示,英国公司之间的生产率差异异常明显,但没有显示出自危机以来的扩大超过危机之前。的确,他指出,“如今低生产率公司的长尾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比危机之前要小”。因此这无法解释生产率增长为何放缓。

另一种假设是,宽松货币政策造成了这种放缓。但英国的政策并非异常宽松,因而无法解释生产率的异常放缓。霍尔丹的分析确实表明,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让生产率水平温和提高1%-2%,但代价是大约150万就业岗位的流失。制造那种代价将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还有一种解释。我的同事克里斯•贾尔斯(Chris Giles)和杰马•泰特洛(Gemma Tetlow)的研究表明,放缓主要发生在银行、电信、公用事业、管理咨询以及法律和会计服务行业。这些行业只占经济的11%,但占到放缓的三分之二。其中许多行业受到全球金融兴衰的深远影响。的确,一个可能性是,生产率增长与其说是放缓,不如说是从未达到危机前估计的高度。我们可能将实际奖酬飙升与产出繁荣混为一谈。若果真如此,生产率增长放缓是向正常的回归。

应当指出的是,这些解释没有一个令人宽慰。消除企业之间的生产率差异不仅本身是可取的目标,而且也会加快生产率增长。但问题是,英国是一个向世界开放的经济体,它经历过“撒切尔革命”,而且还是所有高收入国家中监管最为宽松的国家之一,为何还会表现出这么明显的生产率差异?这似乎表明企业管理不善既普遍又持久。同样,尽管英国《金融时报》的研究澄清了生产率增长放缓的领域,但它没有解释生产率增长为何普遍低下。一个原因可能是按国际标准衡量投资异常疲弱。这将是又一个企业治理失败。

矫正这场灾难是英国最重要的政策挑战,远远超过英国退欧。英国政府应该资助高层次努力,以找出问题和原因,并制定对策(如果有的话)。国家的未来取决于此。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2207#adchannelID=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