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财经观察:消费下滑显英国“脱欧”负面经济影响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04-24 15:23:00

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零售业呈现7年来最大季度下滑。同时,英国不少百货商场近期宣布关店或裁员。分析人士认为,通胀上升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正在对英国消费产生拖累,这对于“脱欧”进程中英国经济的影响不可忽视。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零售业环比下滑1.4%,为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下滑。英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凯特·戴维斯说,今年第一季度和3月份零售额均呈下降趋势,这似乎是整个行业价格普涨的结果。数据显示,今年3月英国店面平均价格(含燃料)同比增长3.3%,是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此轮通胀快速上升的直接推手是去年6月份的“脱欧”公投。自“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大幅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进而推升整体物价上涨。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英国年化通胀率为2.3%,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超过央行2%的通胀目标。根据英国央行今年2月发布的通胀报告,英国通胀率预计将持续上涨至2018年年中才会逐渐回落。

在物价上升的同时,英国居民的实际收入增幅却在不断下降,这两大因素“挤压”了居民的消费能力,而消费正是去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2月份的3个月里,英国人实际工资增长水平降至2014年年中以来最低点,显示两年来持续的收入增长势头正在丧失。从未来趋势看,工资水平的增长速度难以企及不断上升的通胀增速。

英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戴维·弗里曼表示,较高的通胀率与低迷的收入增速,意味着实际收入增长幅度缩小至接近零增长。去年下半年英国“脱欧”公投后各项经济数据未受明显影响,英国经济显示出“弹性”,其中内需强劲功不可没。但随着实际购买力下滑,未来经济增长难免受到影响。

由于实体店经营成本难荷,近期英国主要的大型百货公司品牌约翰·刘易斯百货公司、玛莎百货公司、德本汉姆百货公司相继宣布收缩实体商铺,逐渐调整转型,加大网络销售能力的计划。零售行业分析师理查德·海曼表示,由于零售商的传统商店回报率不断下降,英国还将有更多的商店关闭。

英国主要银行莱斯银行商业银行业务负责人基思·理查森表示,英国零售业2016年创纪录增长后,目前正在放缓,“食物和汽油价格上涨以及实际工资增长停滞促使消费者勒紧裤腰带,而英镑贬值继续对零售商的成本施压。”(新华社记者邓茜)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423/c1002-29229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