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欧三国发布联合发展报告 四个突破点促区域经济增长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1-30 14:32:5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1月20日,正在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举行的2015年北极前沿会议上,挪威、瑞典、芬兰三个沿北极国家共同发布了一份发展研究报告,提出四个突破点来共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北极。

  这份新鲜出炉的发展报告指出,挪威、芬兰、瑞典三个沿北极国家的未来合作应该着眼于四个方面,分别为可再生能源、绿色矿业、旅游增长以及冰雪和寒冷气候解决方案。

  负责组织研究并撰写该报告的专家之一,特罗姆瑟大学校长安妮·胡斯贝克介绍,挪威、芬兰、瑞典三个沿北极国家拥有相似的社会体系、福利制度、文化及语言,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由来自政府、学界和行业三个领域组成的专家小组经研究后认为,以上四个增长点最具有可操作性。

  报告同时向三国政府部门提供了实际可行的建议,包括促进劳动力在三国之间的无障碍流动,制定统一的行业资质认定标准,建设完善的跨国交通网络,在北极问题上发出统一的声音等。 
  为该报告做总结时,来自瑞典与挪威边境城市的梅格达莱纳·安德森女士表示,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需要三国政府做出有责任的政治承诺。

  “我们的目的是为三个国家的政府提供可操作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把目光集中在少数可达到的目标上。如果三国政府决定采纳报告中的意见,我们可以预见显著的进步。”

  挪威首相和芬兰总理以及瑞典北欧事务大臣也出席了当天的报告发布会并举行圆桌讨论。会议东道主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伯格对报告中的建议表示欢迎,在劳动力自由流动的问题上,她指出,三国政府应该将保证共同利益作为制定相关政策的标准之一。

  “我们可以做的是,在做决定之前,试着去评估它是否会对其它沿北极国家造成障碍,是否让国家间的人员流动变得更困难,将其加入到政策辩论之中。”

  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表示,减少边界控制,促进人员流动一直是北欧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他认为,在报告提出的四方面建议中,旅游增长前景最为乐观。

  “以加勒比地区为例,他们将自己打造为一个整体的旅游目的地,如果你问一个游客关于加勒比的国家,他也许并不清楚,但加勒比这个概念却深入人心。也许我们也可以考虑在旅游行业打造联合品牌,将其定位为北极国家、极北之地或者仅仅是拉普兰,我现在并没有明确的构想,但我想至少从旅游这个角度来看,北极地区旅游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由三国专家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采矿业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具有丰富的发展潜力,而瑞典发达的采矿和冶金行业应该在区域合作中起到示范作用。对此,瑞典北极事务大臣克里斯蒂娜·佩尔松表示,瑞典乐于在绿色开采方面共享技术与经验。

  “瑞典的矿业现在竞争十分激烈,拥有先进的技术,当然他们盈利并不是因为对自然的掠夺,而是因为他们对安全作业以及环境保护有着相当高的标准。我们会一直遵循这些标准,并且愿意与合作方分享这方面的知识与经验。”

http://gb.cri.cn/42071/2015/01/21/6891s48483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