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2014欧盟经济“老牛拉破车”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经济》杂志 | 更新时间:2015-01-06 09:40:11

    每逢新一年的来临,总需回顾老一年的业绩。根据欧盟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分别增长0.2%和0.3%。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略优于预期,引得些许的乐观,但第一季度与第三季度之间同比增长不到1个百分点(0.9%),因此,依然脱不了“不温不火”的评语。显然,第四季度的增势也将继续疲软,若对第三季度的数据加以修正,估计欧盟全年同比增长率将会在半个百分点左右徘徊。

    那么,欧盟经济“不温不火”中的“火”又从何来?这一波的小幅回暖,主要源自欧元区中既往的欧债危机“重灾国”,其经济走势日趋企稳。根据欧盟统计局,希腊经济2014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0.7%。作为“南欧猪国”的典型代表,希腊“逆袭”成功,已经实现了第三个季度的连续环比增长,实为难能可贵。

    不难预见,希腊在2014年即将结束既往经济的下行势头,并在2015年迎来上行势头,从而实现正增长。同时,作为希腊的难兄难弟、同属“南欧猪国”的其他代表,也表现不俗。葡萄牙和西班牙在2014年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分别达到0.2%和0.5%。

     

    (来源:DBS Bank Limited)

    然而,纵观欧盟全局,虽然“南欧猪国”总体有所增长,但作为欧洲大陆“三驾马车”的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几无起色,意大利更是滑入“技术性衰退”的低谷。而西班牙的业绩尽管就其南欧地位而言已是不错,但毕竟其经济在第三季度还是下滑了一个台阶。这就导致欧元区的“四大核心经济体”(德、法、意、西)在季节性调整之后,其年度增长率仅停留在0.2%,略高于第二季度的0.1%。因而2014年的欧盟经济,总体依旧裹足不前。笔者在年初曾用“虽慢犹稳”四个字,来预评2014欧盟经济的态势。虽说当时论调略有些乐观,但迄今基本吻合。

    若细加考察2014欧盟经济,欧洲央行主要实行了笔者将其称之为的两大“核心政策”:一个是“负利率”,一个是“QE(量化宽松)”。

    欧央行实施负利率,在笔者看来,原因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宏观上,欧元区其实除了德国,其他国家还没有真正从欧债危机中走了出来,尤其是“南欧猪国”。2014年7月葡萄牙的银行危机,尽管有惊无险,但也凸显了南欧危机的久而未决。欧盟陆续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也显示欧盟经济的疲软与停滞。而微观上,由于宏观经济令人堪忧,引起欧盟各国银行对放贷实际上所采取的,几乎都是“惜贷”的做法。由此导致欧盟企业,尤其是欧盟各成员国的诸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资金链频频告急,破产风潮迭起。除了德国,欧洲大陆国家的企业业绩平庸,企业裁员风潮四起,进而引起诸多的社会乃至政治风险。

    不可否认,动用“负利率”这一非常规的金融工具,欧央行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但从2014年上半年末实施负利以来,实际上能传导到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流动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当然,尽管欧央行的这个政策效果平平,但由于暂时别无良策,估计欧央行出于“饥不择食”,在2015年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还会继续采用这工具。

    至于欧央行出台的“QE(量化宽松)”政策,笔者曾在《经济》杂志2014年5月期,以《欧版QE,东施效颦》为题,撰文力阻;认为这必将是“东施效颦”之举,一旦实施,将弊大于利。现在临近2014年底,从各类经济数据汇总分析来看,无不证明当时的断言。

    进而如何形容2014年的欧盟经济?恐怕最为恰当的,莫过于“老牛拉破车图”了。诚然,在欧盟各个成员国中,有的经济体如同“老牛”,有的如同“破车”,法国则是两者兼具的“老牛破车”。根据法国统计局12月4日公布的数据,法国第三季度失业率上升至10.4%,预期10.3%,前值由10.1%上修至10.2%,重回至2013年高位,显示就业市场持续疲软。所有年龄阶段的失业率均上升,其中青年(15-24岁)阶段的失业率更是从23.6%攀升至24.6%,换言之,每四个法国青年人中就有一个失业。

    那么,作为世界第五大、欧盟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又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沦落”到今天“老牛破车”的境地呢?笔者以为,经济结构、银行体系和工会制度,是法国的三大顽疾。

    与英美文化国家相比,法国的经济结构较为僵化。这种僵化的经济构架,在常态下问题不大,但在危机状态下通常难以运转良好,这是法国这些年经济遇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僵化的经济结构还是造成法国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的一大要因。同是欧洲大陆国家、也是欧盟成员国的德国,其实主要是依靠成千上万极具“工业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才成功地摆脱了危机,经济才有增长。

    和德国相比,法国主要依靠特大型和大型企业,部分都有国家参股,可以说部分是法国的“国有企业”。这些大型企业倚靠法国的国际地位及其外交手段,拿到丰硕的“政治大单”自然是件好事,但并不能解决法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因为无论在任何一个经济体,就业的解决都是要依靠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而非依靠大型、特大型企业。

    造成法国中小企业举步维艰,还有一个原因是法国银行“惜贷”现象严重。由于危机了,银行为了自保因而“惜贷”,尤其是法国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实际能拿到贷款的概率极低,这进一步给原本已经日子不好过的法国中小企业雪上加霜。因而,尽管欧洲央行实施“负利”,但真正能传导到实体经济的微乎其微。

    至于法国人历来引以为豪的工会制度,权力制衡是好事情,但一旦过强,则会事与愿违。笔者一直认为法国的工会力量过于强大,并曾在多篇文章中将法国工会列到紧挨着“三权分立”之后的“第四大分权”。法国工会的强力干预,促使法国政府对经济结构的多次改革流产。之前有萨科奇政府,后来到了奥朗德政府,无一不是这般。法国工会过强,导致法国的劳动力市场近乎僵化,难怪法国人迄今还在为周日能否营业喋喋不休地争吵。

    最后展望2015年欧盟经济,估计要面临的最大难题将是“通缩”。而作为欧央行两大法宝的“负利率”与“欧版QE”,尽管都不是什么万能钥匙,但都将继续加以实施。与正在考虑六年来首次上调利率的美国不同,为有效地应对通缩风险,欧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已无悬念。

    之前紧随欧元区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已有非欧元国丹麦,而今又即将有非欧元国瑞士。根据 12月1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士央行18日周四宣布将于2015年1月22日起实施负利率,央行将对存入该行的隔夜存款收取0.25%的利息。此举旨在推动三个月期的瑞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降至负值,进而抑制瑞郎的上涨势头,最终降低通缩风险。

    当然,2015年如果欧央行能够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新型刺激举措,欧盟经济或有所起色。藉此,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各种不利经济变量的影响。笔者认为在经济效率上2015年会比2014年略好,但从总量考虑,也将会是一个持平态势。究其根,无论是法国经济,还是欧盟经济,症结都集中在其深层次上。既要调理好“老牛”,又要修理好“破车”,要让这“老牛拉破车”式的欧盟经济,如何在2015年保质保量地往前赶路,其实极具挑战。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