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蓝皮书:欧债危机推动欧盟银行业大联盟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8-31 14:04:19
2014年08月29日11: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常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今天发布《欧洲发展报告(2013—2014)——欧盟东扩10年:成就、意义及影响》指出,在欧债危机的推动下,欧盟银行业监管规制理念与模式发生了从“母国控制”原则到“审慎监管”原则的根本转变,欧盟各国上交银行监管权,在欧盟层面建立包括银行单一监管机制、单一清算机制及单一存款保险计划在内的银行业联盟达成一致。

欧债危机表明,在欧盟银行业高度一体化的背景下,遵循“母国控制”原则的离散型欧盟银行监管体系面临“三元悖论”挑战,即稳定的金融体系、一体化的金融体系和成员国负责金融监管三者无法同时兼得。欧盟要么继续坚持离散的监管体系,而无视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要么改变治理模式,让各国上交银行监管权,建立区域单一监管机制,以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在危机推动下,欧盟银行业监管规制理念与模式发生了从“母国控制”原则到“审慎监管”原则的根本转变,各国上交银行监管权,并着手建立包括银行单一监管机制、单一清算机制及单一存款保险计划在内的银行业联盟。

蓝皮书指出,在欧债危机的推动下,为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欧盟银行业监管规制理念与模式发生了从“母国控制”原则到“审慎监管”原则的根本转变,欧盟各国在2012年6月的欧盟峰会上就上交银行监管权,在欧盟层面建立包括银行单一监管机制、单一清算机制及单一存款保险计划(Single Deposit Insurance Scheme)在内的银行业联盟达成一致,并随之展开实质性的制度建设工作。并且,欧洲银行单一监管机制落地后,为欧洲稳定机制向问题银行注资,以从机制上斩断银行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扫清了障碍;同时,也为银行业联盟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蓝皮书还指出,欧盟银行业联盟的建设是欧债危机为欧洲一体化进程创造的一个重大机遇,也是欧盟推动一体化进程的必然选择,而与此有密切关联的财政一体化议题,如财政联盟(fiscal union)也将逐渐被提上日程从更为宏观的视角来看,欧盟银行业联盟的建立,也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如何解决全球层面的“三元悖论”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