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成员国扩大到28个 欧洲经济呈现复苏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8-31 13:36:23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常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今天上午发布《欧洲发展报告(2013—2014)——欧盟东扩10年:成就、意义及影响》指出,欧洲经济展现出的复苏迹象表明,持续超过三年的危机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自2004年5月1日以来,欧盟已完成了三次扩大,成员国从15个扩大到28个。本报告认为,“入盟”有助于新成员国巩固民主进程,有助于推动其经济发展,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地位,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和安全。但是,新成员国的增加也导致欧盟内部的差异性更为突出,政策协调的难度加大,同时也对欧盟的政治与安全、经济和社会等诸多方面产生积极和消极影响。

    “欧洲联盟篇”仍然从六个层面(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法制进程和科技政策)入手,分析欧盟的内政外交。“国别篇”反映的是2013年不同国家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社会形势和对外关系。有所不用的是,除主题报告以外,本年度的蓝皮书还设立了六个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欧洲银行业联盟的构建、克罗地亚加入欧盟、欧盟的青年失业、欧洲的新能源产业以及欧盟航空碳税的新动向与未来走向。

    蓝皮书指出,在经济方面,欧盟成员国的负债率依然较高,财政赤字依然较大,但是欧洲经济展现出的复苏迹象表明,这一持续时间超过三年的危机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至少“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洲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经济复苏疲弱、通货紧缩和高失业率问题,推进结构改革才是欧洲国家真正走出危机、实现增长的根本之策。在政治方面,欧洲政治舞台上的多种声音活跃,各派力量的对比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对于欧洲一体化,众说纷纭,继欧债危机爆发后,默克尔提出了欧洲需要一体化而非“削弱一体化”,这一思想已经转化成为共识,并取得了成就:克罗地亚完成了入盟谈判的所有条件并于2013年7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拉脱维亚于2014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2013年10月,欧盟理事会批准欧洲中央银行自2014年11月4日起承担单一监管的职能。

    2013年是中国新领导集体上任的第一年,也是中国与欧洲共同体正式宣布全面建交30周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以及中国发表首份对欧盟政策文件10周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瑞士和德国。这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后的首次出访。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也访问中国,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英国首相卡梅伦。他的访问意味着中英关系在因英国领导人会见达赖而蒙受重创后回到了正轨。

    应李克强总理邀请,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于2013年11月20日~21日来京出席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这一规划由“和平与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和“人文交流”四部分组成,涵盖近百个领域的合作。这是中欧首次制定中长期战略合作规划,对未来中欧关系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欧关系在2013年取得的另一个重要进展是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与几乎所有欧盟成员国都签署了投资协定,但这些协定的许多内容已难以满足双方快速发展的经贸关系的需求。例如,近几年中国既接受了欧洲国家的投资,也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对欧进行大量投资。而现有的中欧投资协定对中国投资的保护和鼓励不足。因此,新的中欧投资协定有利于促进中欧双向投资增长,有利于为双方投资者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开放的法律环境,有利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毋庸讳言,2013年中欧经贸关系也蒙受了巨大的考验。6月4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经过长达9个月的调查,欧盟决定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自8月6日起税率上升到47.6%。他还说:“这不是保护主义,而是为了确保中国企业同样遵从国际贸易规则。”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中国政府和产业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表现了极大诚意,作出了巨大努力,但是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他说,中方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数周的谈判,这一争端终于以可被双方接受的方式得到了解决。7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国光伏产业与欧盟委员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同日,德古赫特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说他对中方提出的价格承诺表示满意,甚至认为这是双方都在寻求的“友好的解决”(amicable solution)。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4/0829/c1002-25565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