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卢森堡
作者:资料室 | 文章来源:资料室 | 更新时间:2009-04-10 09:14:21

    

 国家概述:

    全称卢森堡大公国(The Grand Duchy of Luxembourg)。官方语言是法语,通用德语,卢森堡语为民间口语。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5:3,旗面由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自上而下分别为红、白、浅蓝三色,国歌名为《我们的祖国》。国徽为置于金、红、白三色的斗篷之中的盾徽,其顶部饰有一顶较大的金色王冠,盾徽上方是一顶公爵金冠,两旁各有一只金狮,周围装饰绶带,下端悬垂着一枚奥康勋章。人口45.95万(2006年)。民族为卢森堡人约占64.4%,外籍人占35.6%(主要是葡、意、法、比、德、英、荷等国的侨民)。大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首都是卢森堡(Luxembourg)。

 

 自然地理:

    卢森堡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内陆国。西北与比利时接壤,南部与法国为邻,东部与联邦德国相连。面积为2586.36平方公里。地势北高南低,北部阿登高原厄斯林区占全境1/3,最高点布尔格普拉兹峰海拔约550米。南部为古特兰平原。资源贫乏。森林面积近9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3。卢森堡属海洋—大陆过渡性气候。1月份平均气温0.7℃,7月份17.3℃;年平均气温9℃,年均降水量782.2毫米。 

 

 历史:

    卢森堡的历史从公元前50年高卢人部族居住开始。公元400年后,日耳曼部族入侵,先后成为法兰克王国和查理曼帝国的一部分。公元963年形成由阿登伯爵西格弗里德治理的统一体。15—18世纪先后受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统治。1815年欧洲维也纳会议决定卢森堡为大公国,由荷兰王兼领,同时又为德意志同盟成员。1866年脱离德意志同盟。1867年成为中立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卢森堡被德国占领,大公流亡英国。1948年,卢林堡放弃中立。1949年加入北约,与法、德、意、荷、比一起,于1952年创建欧洲煤钢共同体,于1958年创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根据申根协定,1995年成为欧盟内首批开放边境的七个国家之一。1998年5月欧盟首脑会议确认卢为11 个首批欧元国之一。 

 

 政治:

    卢森堡实行的是议会君主立宪政体。卢森堡现政府是2004年6月大选后由基督教社会党和社会工人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卢森堡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化与社会福利制度改革,经济总体运行良好,外交活跃。主要反对党与执政党协调合作,政府赢得较高支持率。大公为国家元首,拥有立法权和行政权。实际上,议会行使立法权;政府行使行政权,并对议会负责。现任国家元首为大公亨利(Le Grand-Duc Henri),2000年10月7日即位。议会为一院制,是最高立法机构,有议员60名,任期5年。本届议会于2004年6月13日普选产生,各党所占席位为基督教社会党24席,社会工人党14席,民主党10席,选择民主改革党(原民主与合理退休金行动委员会)5席,绿党7席。主要政党有:(1)基督教社会党(Parti Chretien Social--P.C.S.),简称基社党,执政党,1914年成立,原名“右派党”,1944年改用现名,党员9650人;(2)社会工人党(Parti Ouvrier Socialiste Luxembourgeois--P.O.S.L.)简称社工党,执政党,1902年成立,原名卢森堡社会民主党,1945年改用现名,党员6900人;(3)民主党(Parti Democratique--P.D.)1904年成立,前身是自由党,1945年在自由党基础上重建,称民主爱国集团,1955年改用现名,党员6600人;(4)绿党(Parti Vert “Dei Greng”)1983年成立,1986年从中分裂出绿色环保组织(Liste Verte Initia Ecologiste),1994年12月两组织又合并成统一的绿党,党员1100人;(5)选择民主改革党,1989年成立,原名民主与合理退休金行动委员会,2006年4月改用现名;(6)卢森堡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du Luxembourg--P.C.L)1921年成立,现有党员430余人。

 

 经济:

    卢森堡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自然资源贫乏,市场狭小,经济对外依赖性大。钢铁工业、金融业和广播电视业是卢经济的三大支柱。卢资源贫乏。森林面积近9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3。卢森堡以钢铁为主,化工、机械制造、橡胶、食品工业也有较大发展。工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口的40%。卢森堡素有“钢铁王国”之称,人均钢产量约5.8吨(2001年),居世界首位。农业以畜牧业为主,粮食不能自给。农牧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有耕地12.5万公顷。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4%。主要农产品有小麦、黑麦、大麦和玉米。对外贸易发达,80%的产品供出口,主要出口产品为钢铁制品、机械设备、轮胎和塑料等。原料和消费品的85%靠进口。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国家,占其外贸总额的90%,其中出口到德、法、比三个邻国占60%以上。出口到欧盟以外商品只占10%,主要是美国和一些亚洲国家。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42亿欧元。人均5.8万欧元,约合6.9万美元,居全球首位。

 

 军事:

    卢森堡的大公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平时实际上授权国防大臣直接指挥。卢森堡武装力量总兵力2114人,由陆军、宪兵和警察组成。其中陆军930人,编成一个轻步兵营(辖3个连)和一个独立连,主要装备有5辆装甲运兵车和若干反坦克导弹。宪兵682人,警察502人。陆军实行志愿兵役制,服役期三年。宪兵和警察实行招募制。1999年卢议会通过政府提交的警察局和宪兵署合并法案,旨在提高效率和干预能力。卢森堡是北约成员国,奉行依靠北约的集体安全政策。北约在卢无驻军,但设有一个预警机基地,驻有18架E-3A型预警机。卢同美国签有共同防务协定,同德国签有共同防卫边境地区领土的协定。2000年开支为15.8亿卢郎,占总支出的0.81%。2006年国防预算为5716万欧元。 

 

 外交:

    卢森堡主张国际关系的准则应是:平等、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反对军备竞赛、遵守国际法、尊重人权、尊重小国利益。卢森堡对外政策以欧洲为重点,与比利时、荷兰结成经济联盟,又与比利时结成货币联盟,是欧洲联盟和北约成员国,主张在北约、欧盟和欧安会组织的框架内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强调美应在欧洲事务中发挥作用,认为俄罗斯和前南斯拉夫地区的稳定对欧洲安全至关重要,主张积极发展和扩大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 赞成欧亚直接对话。目前卢森堡已同146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1972年11月16日,卢中两国建交。两国在经贸技术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两国在传统合作领域-冶金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同时又在金融、卫生、农业和卫星通讯等领域进行了合作尝试,效果良好。2006年,中卢进出口额为218528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201594万美元,进口额16934万美元。进出口额累计比去年同期减少0.2%,出口额减少1.2%,进口额增长12.3%。

 

 文化教育:

    卢森堡是以多语种为标准的一座国际化都市。卢森堡人虽然传统,但并不守旧,也不像德国人或瑞土人那么古板。卢森堡人喜欢握手。人们在见面时握手,离去时也要握手。卢森堡人对工作早餐有特殊的偏爱,边吃边聊;午餐通常是又慢又长。切记不可让谈判话题扰乱了对美味佳肴的享受。而在工作晚餐时,假如客人对产自摩泽尔网谷的卢森堡干白葡萄酒加以赞赏的话,卢森堡主人会感到心情愉悦。假如卢森堡主人邀请你去他家进晚餐,给女主人带去一束花或者一盒糖则是应有的礼节。卢森堡的教育在中小学阶段水平较高,大学生的出国比例较高。法律规定,年满6岁儿童必须接受9年义务教育。1995/1996年度有小学生27640人;中学生9353人;中等技术学校学生18129人;大学生2942人,其中1013人在比利时就学,701人在法国就学。1994年教育经费为4.97亿美元,占国家预算支出的12.5%。重要的科研机构有——大学中心,高等技术研究所,大公国研究院,地球动力研究中心等。2003年建立首所完整的大学—卢森堡大学。卢森堡政府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大力推进广播电视业,积极发展产业多元化。卢森堡国家对文化的投入逐年提高。2005年为8980万欧元,占国家支出的1.6%。卢森堡有6家日报:5家德文报,1家法文报,日发行量共约13万份。其中,《卢森堡言论报》(德文)日发行7.5万余份;《日报》(德文)日发行2.5万余份;《新闻》(德文)日发行2万余份;《洛林共和报》(法文)日发行2万余份。卢森堡电视台用法、德、荷、卢语播送,星期日还有意大利语节目。卢森堡广播电台用法、德、英、卢、荷等多种语言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