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4 09:33:47

   

 国家概述:

全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Bosnia and Herzegovina)。官方语言为波斯尼亚语、塞尔维亚语和克罗地亚语。国旗底色为蓝色,图案为金黄色大三角形,沿三角形的一条边还有一排白色星星。大三角形的三条边象征组成波黑共和国的三个主要民族,即穆斯林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金色即太阳之光辉,象征着希望。蓝底色和白色星星象征着欧洲,标志着波黑是欧洲的一部分。人口401万(2004年),其中波黑联邦占62.5%,塞尔维亚族共和国占37.5%。主要民族为:波什尼亚克族(即原南时期的穆斯林族),约占总人口43.5%;塞尔维亚族,约占总人口31.2%;克罗地亚族,约占总人口17.4%。三族分别信奉伊斯兰教、东正教和天主教。首都是萨拉热窝 (Sarajevo) 。

 

 自然地理:

位于巴尔干半岛中西部。南、西、北三面与克罗地亚毗连,东与塞尔维亚、黑山为邻。面积51129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位于迪纳拉高原和萨瓦河流域。南部极少部分濒临亚得里亚海,海岸线长约22公里。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铁矿、褐煤、铝矾土、铅锌矿、石棉、岩盐、重晶石等。水力和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占波黑全境面积的46.6%, 南部属地中海式气候,北部属大陆性气候。波黑地理位置很重要,历史上曾是列强角逐的目标之一,是“欧洲火药桶”之一。

 

 历史:

12世纪末叶斯拉夫人建立了独立的波斯尼亚公国。14世纪末,波斯尼亚曾是南部斯拉夫人最强盛的国家。1463年后成为土耳其属地,1908年被奥匈帝国占领。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弗兰兹·裴迪南大公在萨拉热窝遭当地青年暗杀,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导火线。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南部斯拉夫民族成立了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波黑是其中的一部分,被划分为几个行政省。1945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波黑成为南斯拉夫联邦的一个共和国。1992年3月,波黑就国家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决,波族和克族赞成独立,塞族抵制投票,此后,波黑三族间爆发了历时三年半的战争。1992年5月22日,波黑加入联合国。1995年11月21日,在美国主持下,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和波黑共和国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签署了代顿波黑和平协议,波黑战争结束。在国际社会主持下,波黑进入战后重建和经济发展时期。

 

 政治:

波黑以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三个民族为主体民族;波黑由波黑联邦和塞族共和国两个实体组成。波黑政府为部长会议,由部长会议主席和部长组成,任期4年。部长会议主席由主席团任命,经议会代表院批准。部长由部长会议主席任命。议会由代表院和民族院组成。代表院由三个民族的42名代表组成,代表院设主席1人,副主席2人,分属三族。代表院议员的产生方式是通过大选中参选各政党的具体得票数来分配名额。民族院设15个席位,由波黑联邦的10名代表和波黑塞族共和国的5名代表组成。民族院议员是由波黑联邦议会民族院和塞族共和国人民议会根据主体民族比例和大选结果推选产生。自1995年代顿协议签署以来,波黑处于国际半托管状态,和平进程续有发展,政局基本稳定。目前,欧盟已全面接手波黑的维和任务,但在波黑仍留有以美国军人为司令的北约指挥部。欧盟也已经赋予波黑未来成员国地位,这促使这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集中精力搞好建设,尽快融入欧盟大家庭当中。

 

 经济:

波黑在南斯拉夫时期便是联邦内较贫穷的地区之一,独立后又发生了内战,经济受到严重损害。战后在国际社会援助下,波黑经济正在渐渐复苏,但由于缺乏外资企业管理和设备落后,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因素,经济复苏乏力,离战前水平尚有很大距离。同时还要进行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0.8亿美元,增长率为5%左右。波黑外贸出口近几年来势头强劲,通货膨胀率相对较低。但高油价和高增值税对该地区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一些关键性法律,比如债务法的制定被迫拖延,国家工资法至今没能执行,联邦的私有化进程也被迫停止。

 

 军事:

波黑战争爆发后,境内三大民族均有自己的武装。1996年6月,波黑、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三方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签署军控协议,规定波黑联邦同塞族共和国的军力比例为2:1。根据波黑共同防御政策,波黑联邦军队现拥有兵力16400人。塞族共和国现有兵力8200人。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为6个月。2003年12月,波黑通过《国防法》,设立统一的国防部。 

 

 外交:

波黑外交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外交活动主要是继续围绕代顿波黑和平协议的落实进行。将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外交的中心任务,重点发展与美国、欧盟关系,致力于睦邻修边,加强区域合作。波黑于1992年5月加入联合国。至1998年底,已有125个国家承认波黑,119个国家与波黑建交。1995年4月3日,中国和波黑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0年5月16日,中国与波黑正式签署两国经贸协定。2006年中国与波黑进出口总额为14418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其中出口额为2408万美元,进口额为12010万美元,累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和16.1%。

 

 文化教育:

波黑教育体制符合国际教育体制标准。学制小学4-8年不等,中学4年,高等教育机构包括学制2年或2年以上的高等学校、4年或4年以上的高等学院和艺术学院。波黑联邦高等院校有65所,著名的有萨拉热窝大学,此外还有巴尼亚卢卡大学、莫斯塔尔大学和图兹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