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4 09:25:05

  

 国家概述:

全称法兰西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rance),官方语言为法语,国歌《马赛曲》,国庆日7月14日。国旗从左到右由蓝、白、红三个垂直相等的长方形组成。截至2007年1月1日,法国总人口6339.21万。法国人主要信奉天主教,主要民族是法兰西民族,首都巴黎(Paris)。

 

 自然地理:

位于欧洲西部。其西北隔拉芒什(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东北与比利时、卢森堡相邻,东接瑞士、德国,东南与意大利交界。南与安道尔、西班牙接壤,并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法国国土面积占欧洲大陆面积的5%,为551 602平方公里(包括法国最大岛屿科西嘉岛及其它岛屿)。境内拥有欧洲最高的山峰,阿尔卑斯主峰勃朗峰,海拔4810米。法国水资源丰富,拥有卢瓦尔河(1012公里)、罗讷河(812公里)和塞纳河(776公里)等众多河流。森林资源广阔,其总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6%,森林总面积及人均占有量在欧洲联盟国家中居首位。矿藏资源比较丰富,铝土矿和铀矿蕴藏量在西欧各国中首屈一指,但法国有色金属矿藏和优质煤缺乏。法国各地区气候不同,西部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中部和东部属大陆性气候。南部地中海沿岸,夏季干热,冬季充满阳光,春季和秋季多雨,被誉为“蓝色海岸”,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

 

 历史:

公元前10世纪左右高卢人即在此居住,称为山外高卢。公元前1世纪,山内高卢(今意大利波河流域)总督恺撒吞并高卢全境,从此受罗马人统治达500年之久。公元481年,法兰克人克洛维征服高卢,建立法兰克王国。至加洛林王朝查理大帝时期国势最盛,囊括西欧大部分,并基本确立封建制。843年查理帝国分裂为3个王国,即东西法兰克王国和中王国,形成现代德 、法、意3国的雏形。10世纪末西法兰克王国改称法兰西王国。1337~1453年法、英进行了百年战争,法国先败后胜,收复了除加来港以外的全部英占领土。战争虽然取得胜利,但法国元气大伤。15世纪末~16世纪初形成中央集权国家。17世纪中叶路易十四当政时期,君主专制制度达到顶峰。随着资产阶级力量的发展,1789年7月14日爆发法国大革命,巴黎人民攻陷巴士底狱,8月发表《人权宣言》,废除君主制,并于1792年建立第一共和国。1799年11月9日(雾月18日),拿破仑一世夺取政权,1804年称帝,建立第一帝国。1814年波旁王朝复辟,1830年查理十世被推翻,代之以七月王朝。1848年2月爆发革命, 建立第二共和国。1851年总统路易·波拿巴发动政变,次年12月建立第二帝国。1870年7月普法战争爆发,法国战败并于9月成立第三共和国。1871年3月18日巴黎人民武装起义,成立巴黎公社,不久被镇压。此时法国经过几个世纪的对外侵略和扩张,已成为仅次于英国的殖民国家。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参加协约国,在与同盟国战争中获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0年5月遭德国入侵,6月法贝当政府投降,第三共和国覆灭。与此同时,戴高乐将军领导的抵抗运动迅速发展, 1944年6月成立临时政府,8月24日巴黎解放。1946年通过宪法,成立第四共和国。但政局不稳,政府更迭频繁。1958 年5月法国派驻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的将领和极端分子发动军事叛乱,国民议会授权戴高乐组阁并制定新宪法。9月28日通过新宪法,第五共和国成立,持续到今。

 

 政治:

法国实行是半总统半议会制的共和政体。总统具有实权,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有权任免总理和批准总理提名的部长,主持内阁会议、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有权解散议会,有权举行公民投票。总统离职期间由参议院议长代行总统职权。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在2002经全民公决由7年改为5年。总统府设在爱丽舍宫,其办事机构有总统府办公厅、总秘书处和军事参谋部。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拥有制定法律,监督政府,通过预算,批准宣战等权力。国民议会共有577个议席,任期5年,通过普选直接选举产生。参议院共有321席,任期9年,每3年改选1/3,以省为单位,由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国民议会位于波旁宫。法国总理辅佐总统行使权力,实现政府对议会负责,同时领导政府的活动,实现政府的职能。总理在必要时,可以代理总统主持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在特殊情况下,他还可以代理总统主持部长会议。总理府设在马提翁大厦。总理府设总理府办公厅、军事办公室、总秘书处。法国实行多党制,目前共有30多个政党。除传统左右翼党外,近年来极右翼和生态组织党派力量有所加强有:①社会党(Parti Socialiste),主要执政党和议会第一大党。前身是 1905年成立的工人国际法国支部。1920年该组织中的多数派另组共产党,少数派仍保留原名,1969年改组为社会党。党员多数为公职人员和知识分子;②保卫共和联盟(戴党,Rassemblement pour la République),议会第二大党和主要反对党,属于传统右翼。前身是戴高乐创建的法兰西人民联盟,1976年改现名。党员多为职员、官员、自由职业者、商人、农民和工人等;③法国民主联盟(Union pour la Démocratie Française),议会第三大党,主要反对党之一。前身系由共和党、民主力量、争取法兰西民主人民党、激进党、直接参加者等右翼温和派和中间力量于1978年结成的多党联盟;④法国共产党。法国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Français)与社会党联合执政。 1920年12月成立。登记党员约33万人(1987年),多为工人、雇员、教员、手工业者等。1920年成立;⑤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成立于1972年10月,前身是被取缔的极右组织“新秩序党”。党员多为中小工商业者;⑥绿党(Les Verts)参加左翼联合政府。 成立于1984年,由“土地之友”组织和“保持生态运动党”合并而成。法国这种政治模式的优点是,权力相对分散,不易于导致专制和专权,总统握有一定的实权,有利于政局的稳定。其缺点是,行政权力的分散使得政府权威较弱,不利于国家管理。

    2005年底,法国社会党召开大会,初步弥补了该党因欧盟宪法而产生的分裂,走向联合。但法国社会问题这些年来日益严重,2005年法国否决欧盟宪法,引发了欧洲一体化的大地震,2006年巴黎骚乱震惊了整个法国和欧盟,移民问题越来越引起法国和欧盟的关注。2007年法国举行了大选,右翼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经过两轮角逐,当选新一届法国总统。新任法国总统在移民问题上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另外在事关欧盟发展大业上,法国力主消化为主,暂缓东扩进程,主张简化欧盟宪法条约以便获得通过。

 

 经济:

法国经济发达,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工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三大支柱是钢铁、汽车、建筑等传统的工业部门。新兴工业部门如核能、石油化工、海洋开发、航空和宇航等近年来发展较快,在工业产值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核电设备能力、石油和石油加工技术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航空和宇航工业仅次于美国和独联体,居世界第三位。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副产品出口国。小麦、玉米、马铃薯、甜菜、葡萄和牛肉产量均居西欧第一位。农用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58%。第三产业在法国经济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其中电信、信息、旅游服务和交通运输部门业务量增幅较大。法国商业较为发达,超级市场和连锁店几乎占全部商业活动的一半。法国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国,首都巴黎、地中海和大西洋沿岸的风景区及阿尔卑斯山区都是旅游胜地,此外还有一些历史名城、卢瓦尔河畔的古堡群、布列塔尼和诺曼底的渔村、科西嘉岛等。法国也是世界贸易大国。对外贸易两大特点,一是对外贸易中纯技术出口在整个出口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显要;另一个是进口大于出口,进口商品主要有能源和工业原料等,出口商品主要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化妆品和军火等。法国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税收,税收高于美、日等国,其中主要来自增值税,其它还有所得税、公司税、社会福利税等。货币欧元。2006年法国经济喜忧参半,经济稳步增长,失业率逐渐下降,但外贸赤字继续扩大,工业投资显现不足。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15810亿欧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尤其是4月份以来,法国经济出现强劲复苏的态势。不过经济复苏不能掩盖众多的社会问题,从2005年起法国频繁暴发社会危机,先是巴黎郊区移民青年意外身亡引发全国性骚乱,后因政府解决青年失业问题而推出“首次雇用合同”法案爆发罢课、罢工等大规模示威运动。政府不得不吸取巴黎郊区骚乱的教训,调整移民政策,开始走“选择性移民”道路。

 

 军事:

法国是欧洲大陆军事强国,法国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宪兵组成。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为三军参谋部。总统通过国防部和三军参谋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截至2005年,现役部队25,9050人(含总参谋部5200人,医务人员8600人)。预备役部队10,0000,准军事部队宪兵10,1399人(含女性7250人,文职人员1966人)。法国的核力量包括战略核力量和战术核力量。根据1996年国防改革,核威慑完成了由三位一体向海、空二位一体的转变。海基战略核力量包括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潜射弹道导弹62枚,空基战略核力量包括战斗轰炸机60架,运输机14架,侦查机5架。法国是北约集团成员国,但于1966年7月退出了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推行独立的防务政策和军事战略。

 

 外交: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重要成员国、北约成员(但不参加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法国同18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22个国际组织派驻代表团。外交奉行戴高乐制定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其基本特点是:保持独立的核威慑力量;与美国既结盟又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不重返军事一体化;积极促进欧洲一体化建设,主张以欧共体为核心实现欧洲的统一,将欧洲建设成为多极世界中独立的一极;推动多极化,发展、加强欧亚等区域间的合作;保持并发展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关系,推动发达国家增加对非援助;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及有关热点事务;加强同亚洲、拉美的政治、经济关系。欧盟是法国外交重点,作为欧洲建设的领头羊,法国一直积极推动欧盟制宪。但鉴于宪法公投的失败,法国改变政策,在吸纳新成员上法国主张“本身的消化吸收能力”;在欧盟机制问题上法国坚持当务之急是对条约进行修改,具体内容涉及到成员国议会的作用。2006年上半年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冲突升级,法国积极斡旋,为安理会决议草案形成和促进黎以停火发挥了积极作用。

1964年1月27日,法国同中国建交。目前,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关系有较大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中国需要法国的技术,法国需要中国的市场。中法签有海运协定,航空运输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投资保护协议等多种经济协定,还签有科技交流合作协定、环境保护合作协定、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多种科教文卫方面的协定。2004年中法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据统计,近年来中法双边贸易额增长速度超过20%,2006年双边贸易进出总额达2,518,851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2%。目前,中法经贸合作仍主要围绕航空航天、核能、铁路、汽车等重要领域进行。

 

 文化教育:

法国教育在50、60年代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革,逐渐形成了现今具有自己特点的、比较复杂多样的教育体制。6-16岁为义务教育,公立小学和中学实行免费教育,小学和初中使用的教材也是免费的。高等学校除私立学校外,一般只缴纳少量注册费。学前教育在公立和私立的幼儿学校、幼儿班中进行。初等教育学制5年,每星期授课时为26小时。中等教育包括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两类。普通中等教育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学制7年,其中初中4年、高中3年。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近年来发展较快,主要包括技术高中、职业高中、艺徒培训中心、就业前教育适应班4种类型和层次。高等教育分为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高等技术学校和承担教学任务的科研教育机构4类。现有71200所小学和中学,教师和学生比例:1比16;有90所大学、3600所高等专业培训学校,教师和学生比例:1比30。法国著名的高等学校有:巴黎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斯特拉斯堡第一大学、里尔第一大学、里昂第一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