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荷兰
作者:资料室 | 文章来源:资料室 | 更新时间:2009-04-10 09:12:47

  

 国家概述:

    全称荷兰王国(The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荷兰是尼德兰的一个省名,因其在国家的优势地位,欧洲许多国家便以荷兰称尼德兰。尼德兰意为“低地”,因此荷兰又称低地之国、风车之国、花卉之国。国旗自上而下由红、白、蓝三个平行长方形组成。蓝色表示国家面临海洋,象征人民的幸福,白色象征自由、平等、民主,还代表人民纯朴的性格特征,红色代表革命的胜利。官方语言荷兰语,弗里斯兰省讲弗里斯语。国歌《威廉·凡·那叟》、《谁脉中流着荷兰血》。荷兰人口1635.6万人(2006年),居民中1/3左右信奉天主教,1/5左右信奉基督教。90%以上为荷兰族,此外还有弗里斯族。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人口74.3万(2006年)。政府所在地海牙(The Hague),人口47.5万(2006年)。

 

 自然地理: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东面与德国为邻,南接比利时。西、北濒临北海,地处莱茵河、马斯河和斯海尔德河三大河流入海口。面积4152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75公里。境内河流纵横,主要有莱茵河、马斯河。西北濒海处有艾瑟尔湖。地形分为西部沿海为低地,东部为波状平原,中部和东南部为高原。境内一半以上的土地低于海平面,1/3的面积仅高出海平面1米。从13世纪开始围海造田,增加土地面积约70万公顷,荷兰全国建成的用于拦海造田的堤坝总长度已达1800多公里。荷兰自然资源贫乏,但天然气储量丰富,自给有余,还可出口。荷兰的气候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

 

 历史:

    荷兰的历史波澜起伏。16世纪前长期处于封建割据状态。16世纪初受西班牙统治。1568年爆发延续80年的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战争。1581年北部七省成立荷兰共和国(正式名称为尼德兰联省共和国)。1648年西班牙正式承认荷兰独立。17世纪曾为海上殖民强国。18世纪后,荷兰殖民体系逐渐瓦解。1795年法军入侵。1806年拿破仑之弟任国王,荷兰被封为王国。1810年并入法国。1814年脱离法国,翌年成立荷兰王国。1848年成为君主立宪国。一战期间保持中立。二战初期宣布中立。1940年5月被德国军队侵占,王室和政府迁至英国,成立流亡政府。战后放弃中立政策,加入北约和欧共体及后来的欧盟。

 

 政治:

    荷兰是世袭君主立宪王国。立法权属国王和议会,行政权属国王和内阁。枢密院为最高国务协商机构,主席为女王本人,其他成员由女王任命。议会由一院和二院组成。二院拥有立法权,一院有权同意或拒绝批准法案,但不能提出或修改法案。一院共有议员75名,由省议会间接选举产生,二院共有议员150名,按比例代表制通过直接普选产生。两院议员任期均为4年,但改选不在同一年进行。荷兰政党实行领导人负责制,党主席负责日常党务工作。主要政党有①基督教民主联盟(CDA,Christen-Democratisch Appel),第一大党,1980年由历史上的天主教人民党、基督教历史同盟和反对革命党3个党派合并而成。现有党员约7.7万人。反对过分强调政府或市场的作用,主张维护传统价值和道德观;②工党(PVDA,Partij van de Arbeid),1946年成立,前身是1894年建立的社会民主党。现有党员约6.2万人。主张在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之间保持平衡,合理分配权力、收入和知识财富;③社会党(SP,Socialistische Partij),在野党,成立于1972年,现有党员约4.3万人。主张实现求真、平等、互助的人类社会,强调人人拥有良好的工作、收入、福利、教育和健康权利;④自由民主人民党(VVD,Volkspartij voor Vrijheid en Democratie),在野党,成立于1948年。现有党员4.9万人。崇尚自由主义,主张充分尊重个人的自由,推动经济自由化和市场化,代表企业主的利益;⑤新自由党(PVV,Partij voor vrijheid),被誉为荷政坛的“一匹黑马”,成立于2005年,为极右翼政党,系从自由民主人民党中分裂出来。主张降低税收,提高教育质量,不接受外来移民;⑥基督教联盟(Christen Unie),成立于2000年,2006年议会二院选举取得7个席位,并首次获得参政机会。主张和谐的劳资关系,推迟退休年龄,反对人为堕胎;⑦绿色左翼联盟(GL,Groen Links ),在野党,创建于1990年。现有党员约2万人。主张实现社会公正,维护中下层人民的利益,特别强调环境保护;⑧六六民主党(D66,Democraten 66),在野党,1966年由工党、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的左翼激进分子组成。现有党员约1.3万人。主张对现有的民主模式进行改革,建立开放的民主制度,保障公民的个人权利。本届政府于2007年2月22日组成,由基民盟、工党和基督教联盟联合执政。

 

 经济:

    荷兰经济十分发达,属西方十大经济强国之一。其特点是与欧盟联系紧密的外向型经济,80%的对外贸易在欧盟内实现,80%的原料靠进口,60%以上的产品供出口。荷兰工业发达,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子、钢铁、造船、印刷、钻石加工等,其中食品加工、石油化工、电子、造船及水利等领域技术先进。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炼油中心。荷兰传统工业主要是造船、冶金等,它是世界主要造船国家之一。近20年来重视发展空间、微电子、生物工程等高技术产业。荷兰的农业也发达,是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荷兰人利用不适于耕种的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现已达人均一头牛、一头猪,跻身于世界畜牧业最发达国家的行列。他们在沙质地上种植马铃薯,并发展薯类加工,世界种薯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从这里输出。花卉是荷兰的支柱性产业。全国共有1.1亿平方米的温室用于种植鲜花和蔬菜,花卉出口占国际花卉市场的40%—50%,因而享有“欧洲花园”的美称。荷兰金融服务、保险业和旅游业发达。另外,荷兰陆、海、空交通运输十分便利,是欧洲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荷兰货币是欧元。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5203亿欧元,增长率是2.9%,是2000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政府和企业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快速成长的海外市场共同拉动了经济增长。经济的增长也使得就业情况有所好转,2007年底失业率乐观预期可降至3.4%。

 

 军事:

    荷兰最高安全决策机构是国防委员会,并负有保卫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安全的义务,委员会主席由首相担任。荷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加入北约组织,以北约的集体防卫政策作为国防政策的基础。名义上女王是全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但实际上内阁掌握武装力量的指挥权。1997年1月1日起荷兰军队全面实行职业化,通过与志愿者签订合同形式招募人员。截至2005年,荷兰拥有现役军人53130人,预备役军人32200人,其中陆军预备役22200人,海军预备役月5000人,空军预备役5000人,皇家宪兵6800人。在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库拉索建有一个海军基地。

 

 外交:

    荷兰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对外政策具有大西洋派和欧洲派双重色彩。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和民主人权是其外交的三大支柱。视美国为传统盟友,认为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均离不开美国的合作,美在欧洲的存在是实现欧洲安全与稳定的保证。认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支持欧盟和北约双东扩。重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支持联合国改革,重视发展与亚洲国家的关系。1954年11月19日与中国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5月18日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因荷兰批准向台湾出售潜艇,1981年5月5日降格为代办级,1984年2月1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近年来,中荷关系出现了良好发展势头,高层互访明显增多。2006年,两国进出口贸易额3,451,216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9.8%,其中进口额达365,137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4.8%,出口额达3,086,079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9.3%。

 文化教育:

    荷兰文化中既包含了古老文化的魅力,又体现出现代文化的多元性。荷兰古老的风车,遍地的郁金香、神奇的木鞋、悠然自得的奶牛使它具有童话般的气息,宜人的气候,秀丽的风景,优美的环境在荷兰著名画家梵高笔下淋漓而现。与此同时,荷兰文化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广泛吸纳世界各地文化,世界各地的居民在这里都能找到亲切地东西。荷兰的文化教育一直备受政府重视。实行12年(5-16岁)全日制义务教育制。中小学校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荷兰高等教育分为大学、开放大学和高等职业教育。现有13所重点大学,其中9所为综合性大学,1所为理工大学、1所为农业大学,在校生约19.9万人。高等职业学校学生约34.6万人。著名高等院校有莱顿大学、乌得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格罗宁根大学、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瓦格宁根农业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