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面对“政治冷漠症”,英国该怎么治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4-10-08 15:48:14
2014-09-0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  
  据《星岛日报》3日报道,一项针对超过1000名16至24岁人士所作的调查显示,英国年轻人对政治议题冷淡,只有8%年轻人完全参与政治议程,39%受访者希望更多参与政治,但半数受访年轻人对更多参与政治议题表示无兴趣。另有大部分受访人认为主流媒体并没有正确描绘年轻群体。(9月4日中国新闻网)

  英国虽然号称民主,但却有着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年龄越低者投票率越低,青年人政治冷漠已经成为了新的“社会病”。如今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年轻人对政治议题冷淡,只有8%年轻人完全参与政治议程,就称得上是一个最好的证明。甚至于前些年有媒体与伦敦大学多所学院学生交谈,有人竟然不知道英国还有“副首相”的职务。对于政治如此冷漠,很是值得我们深思。

  其实,若青年人能有机会多参与政治,相信这种冷漠感也不会那么强。而事实却与之相反,英国社会统治阶层已经被“极度精英化”,在各行各业的顶层牛津剑桥毕业生云集就是一个例子。这种精英阶层统治一切的格局不仅与英国社会的多元化现实脱节,而且把无数才华出众的人才排斥在重要岗位之外,当然也就无情地扼杀了一些青年人参与政治的梦想,使其开始对政治慢慢疏远。

  并且,政治家的冷漠和虚伪也会影响到青年人的政治参与度。上届大选之前英国自民党全体成员曾签署了一份竞选宣言,其中明确承诺该党如果成功获胜组建政府将致力于削减乃至免除大学学费,但其与保守党共同组建联合政府后却将该宣言抛之脑后。政治家“画饼”不“做饼”的虚伪性,再加上政坛还接连爆出各种丑闻,无形中都会挫伤青年人参与政治的积极性。

  种种因素作用下,“政治家们自顾自,不关心年轻人的诉求”、“谁当选对我的生活没有影响,因此不在乎谁会当选”、“没有一个政党真正关心社会”等逐渐成为英国年轻人脑海中的政治标签,让其对政治逐渐产生厌恶。再加上英国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较为注重世界公民意识培养,对相关政治教育没有予以足够重视,都导致绝大部分青年人都不怎么热衷政治,而是一心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

  只是“政治冷漠”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如果所有青年人都朝着政治冷漠的方向前进,无疑会使国家发生巨大改变,后果让人不寒而栗。从这个角度来说,恐怕英国政府此时最应该做的,就是努力查找“半数受访年轻人对更多参与政治议题表示无兴趣”问题出现的原因,对教育和社会做出深刻反思,并着力打破“精英政治”局面,从根本上遏制“政治冷漠症”的发生和蔓延。(杨飞)

http://gb.cri.cn/42071/2014/09/05/2165s4681956.htm